莫高窟也有30多只猴儿

2016年02月20日10: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第285窟中出现的攀援状猴子形象。 第285窟中出现的攀援状猴子形象。

  猴年新春,猴子备受瞩目,而远在大漠之中的敦煌,千年壁画上至今仍保留着许多猴子形象……近日,敦煌研究院发布了一份猴年电子年历,其中引用的12只敦煌壁画中的猴子,形态可爱、生动活泼,在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使这一庄严的佛教圣地多了一份轻松和乐趣。

  “据不完全统计,敦煌壁画中共出现过30余只猴子,时间跨度从西魏至民国,最早的猴子已有1400余年历史了。”负责制作该年历的敦煌研究院网络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西天取经的猴子、佛经故事里的猴子、装饰图案上的猴子,是敦煌壁画中最常见的3种猴子形象,其中相对广为人知的是取经图中的猴子。在榆林窟第3窟内,云海山崖上,僧人双手合十,拜谢菩萨,猴子与白马并排而立。猴子头长毛发,大嘴露齿,双手合十,抬头仰望菩萨。敦煌研究院文献所编务汪正一说:“这个洞窟凿于西夏时期,《西游记》著于更晚的明朝,有可能是壁画影响了小说的创作。”

  除了取经图外,莫高窟三层楼壁画中还绘有《西游记》。据汪正一介绍,三层楼中曾绘有10幅《西游记》壁画,目前多数已经剥落,部分尚能辨认。在上世纪初斯坦因、罗寄梅等人拍摄的莫高窟照片中,清晰保留着这些图像。汪正一说:“三层楼正门背面,孙悟空在空中驾云执棒,似在追赶云中之妖。唐僧身着大袖僧衣,颔首躬背。但壁面残破严重,难以考证画面的具体内容。”

  佛经中的猴子形象也在敦煌壁画中有所反映。在第285窟的《贤愚经·沙弥守戒自杀品》因缘故事中,沙弥去长老家化缘,长老家的妙龄少女对沙弥心生爱慕。汪正一介绍,画工在屋顶上画了一只攀援状的猴子,借喻少女见到沙弥“心猿意马”的激动心情。装饰图案中的猴子在敦煌壁画中较为普遍,但这些猴子多为配角,单独的故事并不多。

  作为丝绸之路重镇的敦煌,以石窟、壁画名扬中外,中国著名学者季羡林把敦煌称为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文化体系的汇流之处。不过戈壁大漠并非猴子的生存区域,为什么敦煌壁画中会存在猴子的形象呢?据敦煌研究院网络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地,商贸文化交往频繁,猴子文化很可能是随着丝路驼队来到敦煌的。(伍明)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猴子猴儿莫高窟敦煌敦煌壁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