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殿雍正御笔的中正仁和匾等木器品将移驾首博

2016年02月20日10: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故宫博物院将“研究性修复”养心殿 故宫博物院将“研究性修复”养心殿

  今年9月至2017年2月,在北京故宫养心殿大修期间,部分珍宝将首次出宫,“移驾”首都博物馆展出。从去年开始的养心殿百年来首次大修,预计到2020年完工。

  养心殿坐落在紫禁城后部乾清宫西侧,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是清朝最高权力中心所在地。据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启动修缮前,养心殿基本保持晚清时的状态,除了地毯、铺盖等是复制的,其余摆设都是真品。由于一直是原状陈列,很多文物从未入过库房。随着养心殿闭门大修,陈设在殿内的部分文物,包括雍正御笔的“中正仁和”匾等木器、铜器和玉器等将移到首都博物馆展出。

  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故宫计划借助此项目,建立工匠招募、考核与培训机制,建立官式古建筑修复材料供应基地,制定材料性能标准,为挽救濒临消亡的古建筑营造工艺、装修工艺以及文物修复工艺作出贡献。同时,古建筑“八大作”匠师培养机制计划也同步启动。

  另据了解,养心殿大修完成后,三希堂也不具备开放条件。故宫将通过数字化的体验方式,再造面积仅8平方米的“三希堂”。观众可以效仿乾隆皇帝,“拿”起虚拟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王献之《中秋帖》和王珣《伯远帖》赏玩。(王歧丰)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王羲之养心殿仁和御笔木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