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进不出的收藏方式可行吗

2016年02月22日07:36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善言斋专栏

  丙申年春寒料峭,很多人元宵未到便带着一年的希望开门做生意了。有位朋友却告诉笔者,他们家老板玩收藏玩到资金断链,已经数月没有给员工出粮了,以后也不知咋办。

  这位朋友的老板与笔者虽素昧平生,但其在业内的名声早五年前已是如雷贯耳——其某些特定领域的藏品之丰、之巨,堪称四海翘楚。外人看了其满屋藏珍,是绝对 想象不到主人还会缺钱的。搞收藏没有钱,就像出海的邮轮耗光了油,不单止没法继续前行,遇上天气不好还得担心安全风险。

  事实上,近几年艺术品行业处在大调整,有困难的何止他一人。善言斋年前就披露过许多因为生意难做而准备或正在停业大老板。不过,与一般生意人不同,这位仁兄的老板闹钱荒却不是因为经营困难造成的,而过去十多年来买东西的胃口太大,而且一直“只进不出”。

  在收藏界,习惯对着公众宣称自己“只进不出”的大玩家比比皆是,甚至已经发展成一种风气。这里头,大家最熟悉的一位是刘益谦。不过,他们是否真如自己所说 没有卖过艺术品呢,这个就要打一个大写的问号了。2015年广州秋季艺博会期间,笔者就撰文指出过,至少刘益谦先生,是有记载曾经向拍卖行送拍过字画的。 当然,这些大咖在媒体面前标榜自己“只进不出”,或许只是想把自己跟纯粹做买卖的生意人区分开来,从而树立自己作为一名专业收藏家的形象,并无其它恶意。

  只进不出,说得容易做时难。对于像笔者这样小打小闹的业余玩家来说,每年只不过以10%的收入来配置艺术资产,一辈子守着自己的藏品自然都不会有什么问 题。但是对于那些动了杠杠、开了门面、请了工人、还一心想要在这个行业立山头的专业收藏家来说,长期不搞点经营恐怕就很难维持了。特别是像前面说到的这位 仁兄的老板,对艺术的占有欲那么强,一见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要买,口袋里没有现金甚至还要千方百计地通过其它办法融资进来玩。遇到资金链紧张的时候,宁愿 长期欠工人工资,也不舍得卖几件藏品来渡过难关。对艺术品有发乎真诚的热爱,是好事。问题是,爱有时也会冲昏人的头脑,让我们在“爱人”面前失去理性、不 能自拔。老百姓之所以常常把收藏视为“有钱人的游戏”,不外乎就是因为这一行太烧钱。试想,收藏界能像马云、王健林、刘益谦那样持有用之不竭的现金流的 “土豪”能有几人?

  从现实需求来看,收藏家哪怕不必依赖倒卖藏品来营生,其在其它发展方面也是会产生“出货”需求的:一是藏品更新的需要。就算再专业的收藏家,其认知力和鉴 赏力也是有限的,因而一路走来在所难免就会收进一些赝品或次品,何况随着阅历的累积和知识的拓宽,其审美标准也会不断变化和提升,从而推动其逐步梳理和调 整自己的藏品结构,在把一些没那么好的东西淘汰出去的同时,再引进一些更好的东西。二是资源交换的需要。在投资收藏界,以物换物是非常普遍的一种交流方法 和习惯。货币虽然是商界使用最广泛的交换媒介,然而,在某些收藏家的眼里,它也是最容易得到的东西,并不能勾起他们的占有欲望。因而,有时为了得到他们珍 藏的心爱之物,免不了就要把自己书房里边的某件得意之作与之对换,玉成美事。

  搞收藏,还是要用活水来养鱼。没有了可持续的现金流作为支撑,前面的游戏就会被一潭死水所包围。特别是对于专业的收藏家来说,本来标准就比别人高,凡事要 做到精益求精并不容易。罗马并非一夜就能建成,有些事情不能一步到位,可以分两步或三步来走;这条路走不通,可以换一条其它的路来走;进不一定都是好事, 出也不一定都是坏事。想通了这一点,或许思想包袱就没那么重了。

  冯善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刘益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