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风起哄是艺术界近年来兴起的新现象

2016年02月22日08:0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陈履生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忽然感觉美术界的批评不见了——消失在商业社会和娱乐社会之中。

  批评本来是有利 于艺术发展的。这种有利在于能够导引客观、公正、专业的判断,实际上在各种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能够做到客观、公正、专业的批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政治化 的年代没有专业可言,更谈不上客观、公正,可是,当时确实是在专业的范围之内,没有离开专业话语,然而,专业被政治所绑架,批评成为一种工具。

  商业化社会的艺术批评,批评被商业所绑架,专业被商业所利用,也谈不上客观与公正。商业化的批评是轿子,要人钱。有时候要了钱也会送人命——因为钱而倾家荡产而出人命也不是个案。这些批评都有碍于学术的发展,严重影响了社会对专业的判断。

  现在的自媒体发达,造就了一个娱乐化的社会。在娱乐化社会中,存在着各种圈子批评,这类批评虽然在圈内在群里,属于小众的自娱自乐加起哄架秧子,本也无 可厚非,娱乐而已。但有时候会溢出圈外,造就一定的社会影响。这就不是圈子的问题,失去客观公正也就罢了,问题是失去专业的判断就显现出娱乐化社会中批评 的弊端。

  不管是什么样的批评,既然是在专业范围内,应该更多地在专业范围内说点道道,尤其是在专业领域内的专业人士,人家敬重你是因为 你的专业身份,因此,要区别于那些狗仔队的捕风捉影,应以专业的眼光和水平去评判作品,以深度的审视而帮助艺术家,抬升艺术界的学术层次和学术地位。

  有时候还挺佩服狗仔队的,他们不懈的追求和蹲守所体现出来的专业精神,让人们感到做一件事情是不容易的。现在有些艺术批评连狗仔队的专业精神都没有,更 谈不上专业的水平和认知。有的批评像往目标的头上扔一块砖头,然后若无其事地离去,站在一旁看着众人的围观。心里的阴暗造就了一些阴暗心理的批评,伤人。

  点赞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动作,简单明了,没有成本,最多是廉价的感情投入。现在有些批评文字一出,只要是圈内的或群里的,不管看与没看, 基于圈内、群里 的感情,先点个赞再说,反正这些不负责任的评头论足无关紧要。艺术界跟风起哄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的现象,三五成群的, 一拨一拨的,无关大局,却搅动是 非。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界狗仔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