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被盗佛首启程回归大陆 将由河北博物馆收藏

2016年02月23日07:58   中国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尊1996年被盗往海外的河北幽居寺北齐释迦牟尼佛像佛首,经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促成,即将启程回归大陆。

  2月21日,星云大师捐赠北京佛首造像回顾启程典礼在台湾佛光山隆重举行。有近三千位的两岸人士聚集在主殿前,恭送金身合璧后的佛像,并且共同 见证了两岸合力促成的珍贵文物的又一段佳话。释迦牟尼佛像是北齐天保7年,也就是公元556年,由宫廷工匠选用上好的汉白玉材料精心打造而成的。它也代表 了北齐当时佛教造像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然而在1996年,供奉于河北灵寿县幽居寺的这尊佛像,惨遭不法分子毒手。佛首被盗,流失海外。直到2004年, 也就是将近10年后,台湾的星云大师接受了一位信众捐赠的汉白玉佛首,后来经了解,这个可能就是河北幽居寺丢失的佛首,经过国家文物局组织的权威专家前后 的比对和鉴定。最终确认,这尊佛像正是幽居寺被盗的佛首。星云大师表示,佛教文物是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应该属于全人类共有,应该让佛首回归原处。

  就在去年的5月份,河北的佛身被运往台湾的佛光山,并且在那里举行了盛大的捐赠仪式,实现了佛身和佛首的合璧。佛首被固定在一个展览架上,摆放在佛身之上,天白色的佛身和泛黄的佛首形成鲜明的对比。而身首合一后的佛像在台湾供民众瞻仰了九个多月后,即将于近日起程回归故里。佛首和佛身一同回归之后,将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来接收,于3月1号也就是几天后在北京的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回归仪式,短期的展示之后将由河北博物馆永久收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佛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