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兽数量决定档次

2016年02月23日14:10   人民政协网  收藏本文     

  上周,颐和园排云殿岔脊的“骑凤仙人”不翼而飞,公众 纷纷加入“探案”行列,都想找出“偷走”它的真凶。没想到只剩底座的脊兽原来是被大风刮落的复制构件。这些矗立在古建顶端的小东西到底有多少位成员、它们 都有啥职责、背后又有哪些故事?这些与中国古建并存千百年的独特构件,不仅见证了历史的变迁,更成为鉴别建筑规格的独特标志。除领队“骑凤仙人”外,脊兽 总共有10只,它们出现的数量越多,说明建筑级别越高,从古至今唯一一个拥有10只脊兽的只有故宫太和殿。作为仅存的一套太和殿脊兽原件,它们如今变身藏 品,住进了东华门城楼。

“脊兽”数量决定档次
“脊兽”数量决定档次1

  数量多级别就高

  走进紫禁城,中国级别最高的建筑——太和殿映入眼帘。如何辨别它的级别?檐角尖端上排座的10只脊兽正是它身份的象征。作为中国古代建筑之首,太和殿不仅独享建筑形式最高规格的重檐庑殿顶,岔脊上排列的脊兽,十样俱全,天下无二。

  古 代建筑檐角上的脊兽也叫镇瓦兽,除宫殿庙宇外民宅不得安置。脊兽从唐宋时的一只,逐渐增加到数目不等的蹲兽,到了清代形成了今天常见的“骑凤仙人”领队的 小动物队列形态。它们的数量和种类有着极其严格的等级制度,数量越多,说明建筑级别越高,除骑凤仙人外,古人为它们的顺序编了一个极为好记的顺口溜:“一 龙二凤三狮子,海马天马六狎鱼,狻猊獬豸九斗牛,最后行什像个猴。”天下间,唯有太和殿可以见到它们的全貌,这不仅预示着皇权至上,更说明只有皇帝才配享 受到“十全十美”的待遇。

  除此以外,紫禁城里的其他建筑,也按照建筑规置安放着不同数量的脊兽,其中乾清宫、中和殿及保和殿减为9个,坤宁宫为7个,东西六宫的殿顶上大部是5个。 

  这些与古建共存的装饰物在建筑大家梁思成看来,有着画龙点睛的作用,“(这些排列在殿脊上的小兽)使本来极无趣笨拙的实际部分,成为整个建筑物美丽的冠冕。”

“脊兽”数量决定档次2

  “骑凤仙人”的传说

  实际上,古代“建筑设计师”们对于它们的创造颇具深意。中国古建大多是木质结构,为了让檐角最前端的瓦片承受重力,就用瓦钉进行固定,久而久之钉帽被美化成了各种动物形象,当然除了装饰作用外,它们又被赋予了标志等级和避火防雷等传奇的功能。

  除 了这些神奇的本领,脊兽自然少不了能带来吉祥好运。在檐角最前面的一尊被称为“骑凤仙人”,也叫“仙人骑鸡”,它的作用是固定垂脊下端第一块瓦件。 据传这位仙人的原型是齐国齐闵王,不仅《史记》中对这个典故有记载,民间也有“日晒闵王,走投无路”的说法。相传战国时期齐闵王被燕将打败,仓皇中被逼到 了一条大河岸边,眼看到了走投无路准备自刎之时,一只凤凰飞到眼前,齐闵王危急时刻骑上它逃离了追杀。古人请他镇守脊端,借“乘鸡(吉)飞翔(祥)”的寓 意,讨吉祥之意。

  当 然,这只是骑凤仙人背后的传说之一,还有一种说法与《封神榜》中的姜子牙有关,相传姜子牙的小舅子,想利用姜子牙的关系往上爬。姜子牙看出小舅子的居心, 但深知他能力有限,因此对他说:“你的官已升到顶了,如果再往上爬就会摔下来。”古代的汉族建筑师们根据这个传说,把他放在了檐角的最前端,让他“坚守阵 地”,因为再往上爬一步就会摔得粉身碎骨。

  老舍新解“五脊六兽”

  小时候,老人总会对那些无所事事的孩子念叨一句:“瞧你闲得五脊六兽的……”这种意会的说法正是由古建屋脊上中蹲着的脊兽演变而来,大意就是说别跟那些脊兽一样,只知道傻坐着。

  不 过在老舍先生的笔下,“五脊六兽”又被赋予忐忑的意味。《四世同堂》中,老舍对汉奸蓝东阳有一段极为精彩的心理描写,其中一句正是:“这些矛盾在他心中乱 碰,使他一天到晚的五脊六兽的不大好过。”这样的用法正道出了蓝东阳无所适从的复杂心绪,书中他一方面对胖菊子心存疑虑,要整治大赤包以便做到所长位置, 另一方面又想讨好大赤包的女儿招弟,以致“五脊六兽”,心烦意乱。

  究 其本源,“五脊六兽”其实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的术语,是达官贵人才可以使用的一种建筑风格。这里说的五脊出现在古建的庑殿顶,这种在故宫里随处可能的古建顶 在清代被称为“庑殿”或“五脊殿”,这种建筑的屋顶有一条正脊和四条垂脊。这种标准的汉族宫殿式建筑四角各有兽头六枚,所以统称为“五脊六兽”。

  太和殿上的脊兽

  龙:明清将之象征帝王,皇帝称为真龙天子,由此这龙是皇权的象征。

  凤:雄为凤,雌称凰,通称为凤凰,是祥瑞的象征,在旧时还比喻有圣德的人。

  狮子:狮子作吼,群兽慑服,乃镇山之王,寓意勇猛威严,在寺院中又有护法意,寓示佛法威力无穷。

  海马:海马亦称落龙子,象征忠勇吉祥,智慧与威德通天入海,畅达四方。

  天马:天马意为神马,与海马均为古代神话中吉祥的化身。“天马行空,独往独来”,将其形象用于殿脊之上,有种傲视群雄,开拓疆土的气势。

  狎鱼:这种海中的异兽,传说可以喷出水柱,寓其兴风作浪,灭火防火。

  狻猊(suān ní):是龙九子之一。狻猊在古籍记载中是接近狮子的猛兽,能食虎豹,亦是威武百兽的率从。一说它日行五百里,性好焰火,故香炉上面的龙首形装饰为狻猊,有护佑平安意。

  獬豸(xiè zhì):獬豸有神羊之称,俗称独角兽。獬豸拥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因善于辨别是非曲直,力大无比,古时的法官曾戴獬豸冠,象征公正无私,又有压邪之意。

  斗牛:斗牛为传说中的虬龙,无角,与狎鱼作用相同,一说其为镇水兽,古时曾在发生水患之地。多以牛镇之,立于殿脊之上意有镇邪、护宅之功用。

  行什:行什因排行第十,故得此名。仔细看来,它是尊猴面人形的立像,背生双翼,手持金刚宝杵,传说宝杵具有降魔的功效,样貌神似《封神榜》中的雷震子,大概也是取了防雷的意思。(王萌/文 苏冠名/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脊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