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鼎磊文投诈骗黑幕:雇人假扮老板收古玩

2016年02月24日11:21   新浪苏州  收藏本文     

苏州鼎磊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在去年召开的鉴宝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苏州鼎磊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在去年召开的鉴宝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古玩在市场上不断创出一个又一个的天价,激活了无数人的投资欲望,与之相伴的则是交易中一处处让人猝不及防的陷阱深坑。

  去年年初,一家名为“苏州鼎磊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的古董拍卖公司在苏州高新区开业,由于对外宣称的收购拍卖价格动辄高于市场价数倍,很快吸引了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持有藏品的投资客。但谁也没有料到,“暴富神话”最后竟变成了难以挽回损失的骗局。

  昨天,虎丘警方公布了苏州鼎磊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涉嫌诈骗的调查情况。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调查处理,截至目前,警方已经接到全国20余省市受害人报案查证落实的案件100余起,涉案物品200余件,涉案300余万元。

  开业数月并无实际交易顾客纠纷接连不断

  苏州鼎磊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当时的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人民币。记者在该公司网站主页的介绍中看到:“……诸多国宝级的珍品、藏品或从海外回归大陆,或从民间流向重要收藏机构,同时,各项目不断有突破区域性、世界性艺术品成交最高价的纪录。因此获得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守信企业称号。”

  但就是这家“守信企业”,在开业不到四个月时间,开始与顾客之间纠纷不断,双方争执的内容基本都有关顾客提供的藏品是赝品或者不符合年代描述等理由拒绝交易以及缴纳的保证金不退还等问题。当地的狮山派出所民警多次上门调解,但是有关纠纷有增无减,尤其是在去年9月份,该所陆续接报10余起受害人反映该公司以代理销售古董、文物、艺术品收取保证金为名,后以客户标的物为赝品等借口,拒不退还客户保证金的报案。报警人张先生告诉记者, 一开始将收藏品送到公司鉴定时,“专家鉴定说东西是真的,可是缴纳了保证金以后没多久,就说我提供的是赝品”。

  狮山派出所在调查中了解,该公司内部规定明确,每笔交易都要向客户收取保证金,以此来保证藏品的真实性,但是通过鉴定如果发现这些藏品是假的,按照合约约定属于客户违约,保证金就被没收。让人觉得蹊跷的是,这家注册资金高达千万元的文物拍卖公司,在开业数个月时间中并没有实际交易,

  公司的收入全是顾客缴纳的保证金,并无其他收入来源。经警方确认,该公司在交易过程中并没有真实的收购意图,而是打着代理销售古董文物的幌子,达到骗取保证金的目的,且均为同一作案手法。随后警方认定该公司系一专职诈骗团伙,并于2015年12月16日,由虎丘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对苏州鼎磊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案立案侦查。

  日薪150元招募群众演员专挑赝品持有者下手

  立案次日上午,警方对苏州鼎磊文化投资公司进行了突击清查,将公司里的70多人传唤。经查,公司下设六个部门,分设总监、助理和若干业务员,分别开展业 务。一切看起来似乎天衣无缝,但在被传唤的人员中,有两人的身份引起了警方注意。而这两人的身份一暴露,让这场暗藏的骗局彻底浮出了水面。

  这两名老板模样的男子一开始称是来收购古玩的,但在警方进一步询问中,两人交代了自己的真实身份。狮山派出所副所长徐炜介绍说,这两名男子真正的身份是在影视城周边跑龙套的职业群众演员,他们通过“群头”介绍,被安排到公司来“工作”,工作内容就是“在公司的洽谈室里扮演浙江、台湾或者福建来的大老板购买古董。”

  据两名群众演员称,他们被雇佣来工作的报酬是每人每天150元,另据警方调查了解,2015年7月至今,苏州鼎磊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某、原总经理陈某、总经理孙某经事先预谋,对招聘员工进行入职培训,发放“剧本”,明确职责分工。对外在网上搜集古董、文物买卖信息,电话联系卖家,以高价收购古董、文物为由,将被害人骗至公司,先安排鉴定师对藏品真伪进行初步判断,当发现藏品为赝品后,即安排被害人和扮演买家的“群众演员”见面,提出收购意向,公司经手人与客户签订代卖协议,收取客户1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保证金。之后,再以种种理由提出藏品需要鉴定,而鉴定结果均是赝品,该公司再安排人员出面,以被害人违约为由扣除保证金。

  注册“权威”鉴定机构骗取保证金层层瓜分

  据受害人李女士称,她手上一件市场正常报价100万元左右的藏品,该公司当时联系她称可以拍卖至200万元左右,在售价翻番的诱惑下,李女士最终“中枪”。

  调查还发现,李女士等人手中的藏品一旦被拿到公司,公司会先聘请一个有经验的人员进行初审,如果基本确定是真品,就忽悠客户走拍卖流程来收取服务费,如果存在赝品或者与客户描述的年代不符,所谓的“老师”就暗示业务员可以来诈骗保证金。

  为了让客户彻底相信,该公司甚至还在香港注册了一家名为“中国古文物鉴定检测研究院”的机构,出具所谓权威的鉴定报告。

  不少客户在看了所谓权威鉴定书后,有的只好自认倒霉。每骗到一笔保证金,公司从业务员到公司管理层就会按照比例瓜分。据嫌疑人交代,该公司对员工支付报酬会在基本工资基础上,再对骗取的每一笔保证金在管理层和业务员之间按照相应的比例进行提成。其中,总经理提成总业绩10%;总监和总监助理分别提成团队业务员业绩的5%-8%和1%-1.5%;个人做成业务提成20%-25%。

  2015年12月17日,警方抽调经侦、刑警、网监、技侦、狮山派出所等部门近百名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公司主要骨干、业务员、

  鉴定师以及扮演买家的群众演员进行收网抓捕,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人,其中被刑事拘留的43人中13人被逮捕、30人取保候审。

  警方提醒,由于古玩交易市场并没有权威的标准,民间的私下交易有时候得不到法律保障,因此涉及到交易时尽可能委托正规的交易平台或者拍卖公司来操作。

  来源:苏州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董诈骗案拍卖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