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文保单位损毁严重 房子已经坍塌杂草丛生

2016年02月26日11:04   映象网  收藏本文     

郑州市人民政府立的文物保护单位石碑 郑州市人民政府立的文物保护单位石碑 文物保护单位的房子已经坍塌 文物保护单位的房子已经坍塌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新密市白寨镇刘堂村,有一个刘堂庙革命遗址,这是中共密县第一个党小组旧址,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这个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却损毁严重,有的 房间已经坍塌,有的随时可能坍塌,房顶上杂草丛生。当地老百姓想自发修建,却迫于这是文物保护单位而不能动。新密市文物局称,已经向上级打报告,等着财政 拨款后修建。

  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随时不保

  在新密市白寨镇刘堂村,有一处破败的院子,安静地坐落在村子中间。这里,被称为刘堂庙革命旧址,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院子门前的文物保护单位石碑上 介绍:1925年8月,在李大钊的领导下,戴培源、肖人鹄、胡伦、唐朴农和张伯超等人在此开展农民运动,建立密县第一个农民协会。1926年2月,密县最 早的党组织——中共刘堂小组在此创建。1938年,中共密县党支部在此筹建,此后领导全县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刘堂庙革命旧址是中国共产党在新密开展革命活 动的场所,对于研究中国共产党史和密县的革命史具有重要价值。

  刘堂庙革命旧址是郑州市人民政府1987年3月1日公布的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郑州市人民郑州立下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进入这个郑州文物保护单位院内,南面三间房子,一间完全坍塌,一间部分坍塌,里面泥塑的神像断头掉臂。在东面的一间房子房顶与墙壁之间,长出一棵碗 口粗的野生椿树,把房顶撑烂一部分,墙壁也向外鼓出一个包,随时可能倒下。北面一间房子的房顶前檐,也长出一棵碗口粗的树,导致房顶前檐部分烂掉一片。这 个院子里的房间,几乎所有的房子窗户都已坏掉,无人修理。房子的顶部,长着大片的荒草。

  “这房子都烂成啥了,马上都保不住了,还文保哩,好几年了,一直没人修。”一名村民说。

  村民愿自己掏钱修理,上面不允许

  “这本来就是我们村里的神庙,好几百年了。后来,密县共产党成立,就是在庙里成立的。他们主要的活动场所主要在这里。”一名上了年纪的村民说。

  多名村民表示,按照现在的经济状况,村里把这里修好一点问题都没有。“只要上面同意,上面说一句话,愿意掏钱的人多得很,一下就修好了。但是,上面说这是文物,不让我们修。”一名村民抱怨说。

  刘堂村一名村干部表示,村里有能力把这里修好,但因为文物保护有规定,不能随便修,所以村里一直不敢动,但是,上面也一直没人下来修。如果一直这样下去,这个文物保护单位就不复存在了。

  新密市文物局称,已向上级打报告

  25日上午,新密市文物局一名姓王的工作人员称,刘堂庙革命旧址确实是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新密市文物局已经发现这处文物保护单位损坏严重。

  “2016年,我们已经向上级打过报告,报告了刘堂庙革命旧址的损坏情况,提出了修缮办法。上面已经通过了这个报告。现在就等着财政部门拨款,只要款一到账,我们立即按照方案修复。”这名工作人员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