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佛像身首分离20载 海峡两岸合力促回归

2016年02月26日17:24   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年前被盗往海外的河北 幽居寺北齐释迦牟尼佛像的佛首,在台湾星云大师的促成下,于今天中午抵达北京首都机场。“身首合一”后的佛像,将在国家博物馆短期展出后,回到故土河北。 佛首归家的背后,是一段海峡两岸合力促成文物回归的佳话。

  20年前,佛身丢了他的佛首;20年后,90岁高龄的星云大师凌晨5点从台湾启程,亲自护送佛首回家。中午12点,北京首都机场,经过接封、海关查 验和开箱,佛首出现在众人眼前,工艺精细、法相庄严,面相丰满,双目微启,神态安详。国家文物局在首都机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星云大师乘坐轮椅出现时,全 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星云大师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不容置疑的,人人都能报效国家、团结和谐。我们必定在世界上会成为一个大国,必定扬眉吐气,树立中国文化的光彩。让世界的人欣赏,中国人到底就是中国人,炎黄子孙到底就是炎黄子孙”。

  藏于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的一尊北齐释迦牟尼佛像,至今已有1600年历史,它代表了北齐皇家佛像雕刻的最高水准。1996年,佛像的佛首被盗,文物 从此流失海外,只留下佛身和参观者的一脸疑惑。直到2014年,有信众将一尊佛首造像捐赠给台湾佛光山的星云大师。他痛心于佛像身首分离,发愿将佛首无偿 捐回大陆。去年5月,佛身被运到台湾。记者在佛光山见证了佛像的首次金身合璧。

  合璧后的佛像,远远看去,偏偏白色的佛身与泛黄的佛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一个身体的两部分,因被迫分离多年而色泽各异。但它的背后,却是一段海峡两岸合力促成文物回归的感人故事。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表示,“此次被盗佛首造像回归大陆,是近年来两岸文化交流的大事,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影响和很好的示范效应。星云大师带来的不仅是一件珍贵的文物,更给我们带来了对于中国文化、对于中国文物的珍惜和热爱,向星云大师致敬”。

  为感谢星云大师的义举,身首合一后的佛像供奉在台湾佛光山的大雄宝殿。9个月来,共有4、500万台湾民众前往瞻仰。按计划,回归后,3月1号这尊释迦牟尼佛的佛首和佛身造像将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同时展出,随后永久收藏于河北博物馆。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说,“回到河北后,首先我们将在河北博物馆举行一个佛首的入藏仪式。经藏品接收、定级、分类建档等规定程序,郑重将文物纳入我省馆藏珍贵文物序列,将抓紧按既定方案,使佛首和佛身能够完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峡两岸佛像佛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