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400件文物下周三亮相首博 需预约参观

2016年02月27日08:5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海昏侯墓文物。资料图 海昏侯墓文物。资料图

  3月2日至18日个人预约观众每天限1000人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坐火车秘而不宣,两地特警接力护送——海昏侯的珍宝进京了。2015年,江西南昌汉代海昏侯墓葬的发掘在业内外引起轰动,考古专家称其考古价值超过长沙马王堆汉墓,而普通市民关注的是墓葬中出土了大量马蹄金。昨天下午,首都博物馆对外公布,《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将于3月2日开展,市民必须提前一天预约,而且名额有限。

  2月23日,海昏侯的400多件珍宝坐火车抵京,南昌和北京两地特警接力完成了护送任务。首都博物馆新闻发言人杨丹丹说,为了确保文物安全,在抵京前一直没有向外界披露消息。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考古专家称其考古价值超过长沙马王堆汉墓,并入选2015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之列。

  据考,海昏侯墓园的主人很可能是汉武帝之孙、仅当了27天皇帝的汉废帝刘贺。据说他荒淫无度,在27天里干了1000多件坏事,平均一天干40多件。举国上下都忍不了了,辅政大臣霍光带头将刘贺赶下了台。还不解恨怎么办?又给他降级,从王降为侯,最后封为“海昏侯”。

  海昏侯墓葬自2011年开始发掘至2015年年底,已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简牍、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两万多件。其中,在主椁室西侧的一个床榻下,发现了两盒金饼和一盒马蹄金,马蹄金共25枚、金饼189枚,创下了我国汉墓考古史上之最。

  杨丹丹表示,两万多件文物不可能都搬到北京,这次只选了411组件,是很小的一部分。不过其中有普通观众想一睹为快的马蹄金,也有专业人士关心的从未对外披露的内棺文物,包括大量玉器。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想观展的市民太多,首博这次采取预约参观的方式。3月2日至18日,只重点接受专业团体预约,服务专业人员对该项考古的深化研究,面向个人预约观众每天名额为1000人。19日开始,不再接受团体预约,全部预约名额向个人开放,每日名额为5000人。

  预约方式

  至少提前一天预约

  观众可通过网络和电话预约,当日门票须至少提前一天预约。网络预约请登录首都博物馆网站(www.capitalmuseum.org.cn),全天24小时预约;2月26日15时起开始接受电话预约,请拨打63393339,每日9时至17时预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首都博物馆海昏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