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颉造字等起源于陕西渭南

2016年02月28日07: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西安2月27日电(记者冯国)踏着猴年的节拍,“圆明园兽首铜像特展”在猴首的“率领”下27日一起“恭贺”渭南博物馆开馆,与陕西省渭南市的5000余件文物一起展开猴年的新春之旅。

  据了解,投资3亿的渭南博物馆占地90亩,总建筑面积35874平方米。其陈列内容主要分为十二个部分:渭南发展成就展、瓷器艺术展、历代名人书画艺术展、唐陵陶塑艺术展、石刻艺术展、青铜艺术展、民俗艺术展、历代名人生平事迹展、关中农业文明展、重大历史事件展、矿产资源展、临时展览等。

  渭南博物馆馆长张泽说,渭南拥有“物华天宝”的矿产、动植物、自然景观等优势资源,更有记录“大荔人”、“沙苑人”、“字圣仓颉”、“医陶始祖雷祥”、禹凿龙门等中华文化的永久记忆,以及酿酒鼻祖杜康、商代开国名将伊尹、郑氏先祖郑恒公、“史圣”司马迁和“关西夫子”杨震等名人。借助展览呈现在观众面前,相信大家会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来自北京的保利艺术博物馆工作人员日前已将圆明园十二兽首中的“牛首、虎首、猴首、猪首”真品郑重移交至渭南博物馆。同时,按照1:1比例纯黄金打造的12件兽首复制件也完成了陈列工作。

  专家表示,此次圆明园兽首特展以“中西合璧盛清瑞宝”为主题,讲述了圆明园兽首的沧桑历史。根据计划,圆明园兽首将展出一个月,游客可以凭身份证免费品鉴文物,尽情展开一次触摸历史的博物馆之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渭南仓颉造字起源陕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