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术馆完成藏品普查阶段性任务

2016年02月29日14:1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瑶检查浙江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   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瑶检查浙江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

  1月下旬,浙江美术馆顺利完成2015年度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和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成为浙江省首批完成藏品普查阶段性任务的国有美术馆之一。

  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美术馆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实施,先后派遣两批工作人员赴北京参加文化部举办的普查工作人员培训班,以最短的时间确立了信息录入和数据审核机制,有条不紊地展开藏品信息采集、登录和审核工作。

  早在2004年筹建阶段,浙江美术馆就已开始藏品征集,至2009年8月开馆前,已有数千件藏品。按照高规格的设计和建设标准,到2013年才全部完成库房的基本建设和设备安装。涉及万余件藏品的包装、建档、上架,需要大量时间与精力。为了使藏品管理更为科学规范,2014年安装了藏品信息化系统工程。2015年10月,浙江美术馆被文化部评为国家重点美术馆,其中,评估专家组对库房完善的硬件与软件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可以说,浙江美术馆一方面抓紧进行藏品与库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一方面又同步推进藏品普查工作。这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库房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和奉献精神,日以继夜,加班加点,完成普查阶段性任务。截至2016年1月,按照普查要求的藏品信息登录标准,已完成7000余件/组,共计13000余张。

  藏品普查是一项复杂工程。每一件藏品需采集的信息量多达20余条,从名称、作者、类别、规格、材料到题材、题款、印程、装裱形式、年代、现状及藏品来源等记录,十分烦琐与详尽。特别是藏品图片的拍摄处理,有些藏品还需多角度拍摄,不同类别的藏品又有不同的拍摄要求,不但有技术上的要求,还有标准上的规定。为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和完整性,要求采集人员必须将每件藏品一一打开,做到认真细致,反复核实。每一件藏品各项信息采集完成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万多件藏品的普查任务,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作为新建美术馆,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参照,在人力、物力、经验都相对缺乏的条件下,要完成普查任务,似乎不可能。大家群策群力,认真分析,研究可行的解决方案。为此,浙江美术馆专门成立领导小组,馆领导亲自挂帅,加大投入,增设库房辅助机构,扩大藏品信息采集的办公空间,增添相关设备。为克服人员紧缺的困难,采用购买社会力量和招聘志愿者等办法,从各个方面充分保证了普查工作的需要。参与这项工作的人员谈到如何完成这项任务时说,没有其他捷径可走,只有加班加点,甚至牺牲节假日时间。

  浙江美术馆通过此次藏品普查,获益匪浅。一是加强了美术馆的典藏业务建设。通过对藏品标准化的信息采集和登录,建立了完善的藏品管理体系,检验和提升了美术馆藏品管理专业化水平。二是促进了美术馆的藏品信息化建设。通过开展藏品普查工作,在数据采集、传输、审核、管理、应用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化应用上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大大推进了信息化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三是更好地发挥了藏品资源的利用。通过本次普查,丰富完善了藏品数据库,提供了准确数据和清晰分布依据,可以进一步加大研究、展览、教育、宣传推广的力度,切实发挥美术藏品更大的社会效用。

  (作者杨鉴系浙江美术馆典藏部副主任)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