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贺遗骸部分残存 内棺中没有金缕玉衣

2016年03月03日08:3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南昌晚报

  南昌西汉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北京惊艳亮相,令人对西汉海昏侯墓主棺的考古发掘工作更加关注。除了清晰的直接证据,是否有间接证据佐证墓主是刘贺?内棺有多少遗骸遗存?刘贺有没有穿金缕玉衣?出土的孔子屏风意义何在?对于种种疑问,昨日发布会现场,专家也进行了一一解答。

  记者 周西月 蒋雅楠 李延 文 首席记者 万勍 图

  多项证据链佐证墓主身份

  据史料记载,刘贺是汉武帝刘彻之孙,5岁即继承王位,后被扶上帝位,在位27天即被废黜,成为汉代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史称汉废帝。刘贺被废回到封地后,又被降为海昏侯,移居豫章园,即今江西南昌。

  除了直接证据,还有不少间接证据链佐证墓主身份为刘贺。位于主墓西侧的大型车马陪葬坑是我国长江以南地区的首次发现。据文献记载,公元前33年,汉成帝下令废除了车马陪葬制度,历代海昏侯中只有刘贺的生卒时间比较符合。

  主墓北藏椁中发现三堵悬乐。《周礼》中记载,四堵为帝,三堵为王,而历代海昏侯中只有刘贺曾为诸侯王,用得起这种悬乐。而在主椁室的西堂、东寝各发现一张2米多长的床榻。汉代的榻分为坐榻和床榻,按照“事死如事生”的丧葬习俗,表明墓主生前会客时也常用床榻。而史料记载,刘贺曾患严重的风湿病,床榻的发现和这一记载吻合。

  此外,在海昏侯墓中发现了大量的马蹄金和金饼,反映了墓主人身份的高贵和特殊,也将墓主身份引向第一代海昏侯刘贺。而海昏侯墓出土简牍上的文字,也与上世纪70年代发掘的汉宣帝时期中山怀王刘修墓出土的竹简文字风格极为相似;海昏侯墓出土大量瓷器、陶器与汉宣帝时期张安世墓出土的陶器、瓷器风格一致;出土的200万枚五铢钱则分别来自汉武帝、汉昭帝、汉宣帝时期。信立祥表示,“出土文物多来自汉宣帝时期,由于不晚于汉宣帝时期,就间接证明了墓主人下葬的年代。”

  内棺遗骸有部分残存

  自1月中旬进入实验室考古清理阶段,考古人员在对内棺进行清理的时候,发现棺柩分为内外两层,棺内随葬大量的金器、精美的玉器和金器,内棺尚存主人的遗骸痕迹,遗骸腰部位置有刘贺名字的玉印一枚,遗骸下面有包金的丝缕琉璃席。席上有整齐排列的多组金饼。

  国家文物局驻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信立祥告诉记者,遗骸部分只剩下股骨头上端基本完好,其他部分已腐蚀,而头盖骨由于有玉覆面包裹,考古人员还未打开进行清理。

  内棺中没有金缕玉衣

  汉代皇帝和高等级贵族死后穿用的殓服是用玉片制成的玉衣。其中,皇帝及诸侯王的玉衣以金线缕结而成,称之为“金缕玉衣”。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已发现玉衣逾20件,金缕玉衣仅5件。而海昏侯刘贺是否会使用金缕玉衣下葬,成为内棺中最大的谜题之一。但是最终打开内棺盖板后,专家没有发现金缕玉衣的踪迹。

  信立祥表示,虽然内棺中没有发现金缕玉衣,但在墓主遗骸下方有包金的丝缕琉璃席。记者了解到,用来编琉璃席的线并非实际意义的金线,而是包裹了一层金箔的丝线。席上还分布着整齐排列的多组金饼,这意味着西汉海昏侯墓出土的金器数量有望再次突破。

  信立祥介绍,金缕玉衣是西汉属于皇帝和诸侯王的葬服,而勾金丝缕的琉璃席不属于葬服,使用没有严格限制。上世纪90年代,江苏连云港也曾出土这类文物,应该是官吏贵族都可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海昏侯墓是西汉列侯的墓葬标准版本。“从这个意义上说,可以证明西汉列侯等级下葬不会使用金缕玉衣,填补了重大考古空白。”

  简牍中有四书五经和养生方术

  墓中出土竹简目前正在实验室进行保护和整理,从红外扫描的情况看,竹简所承载的文献大概可以分为几大部分:《论语》、《易经》、《礼记》、方术以及一些医术。长沙马王堆出土竹简曾有关于“养生方”的内容,与之相似的是,海昏侯竹简中也有关于“养生”与“房中术”的内容。

  此外,竹简中还有一部分“赋”,介绍了墓葬建造情况,对人们了解当时的墓葬建造十分有用。

  最早孔子像未必改写孔子生年

  此前,主墓内出土的孔子屏风上有孔子图像及生平介绍文字,成为迄今为止发现的孔子最早画像。有专家表示,根据屏风上对孔子的介绍,孔子生年比《史记》等史料上记载的早十余年。

  对此,信立祥表示,我们能看到的记载孔子生平的文献是有限的,当时是否还有其他版本不得而知。此外,工匠并不是经学大师,不排除口口相传而出现失误的可能,因此,目前并不能完全推翻历史记载。

  海昏侯国遗址是世界级文化遗产

  为了推进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发掘、保护和展示利用工作,江西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文物保护领导小组,积极筹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研究机构,高标准编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紫金城城址和铁河古墓群保护规划》、《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抓紧建设遗址博物馆,积极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遗址建设与江西省旅游发展相融合,打造国家5A景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以汉代海昏侯国都城所在地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墓地及平民墓地为核心的海昏侯国一系列重要遗存,共同构成了中国目前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是世界级历史文化遗产。

  专家组认为,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和侯国都城完好状况和考古价值看,已具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缕玉衣刘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