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特窟看经寺开放 揭开唐代罗汉面纱

2016年03月06日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看经寺洞窟窟内,北、南、东三面墙壁上雕刻的唐代罗汉像神态各异。   看经寺洞窟窟内,北、南、东三面墙壁上雕刻的唐代罗汉像神态各异。

  一座从未向公众开放、只供专家研究的河南龙门石窟特窟——看经寺,将于2016年3月10日起首度面向公众开放。届时,游客无须另外购买门票就可走进这个龙门东山最大的洞窟,欣赏世界上现存最完整的29尊唐代石刻罗汉雕像,揭开这座千年石窟寺的神秘面纱。

  所谓“特窟”,是指文物极为珍贵、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极高的洞窟。出于文物保护考虑,这一类洞窟很少面向公众开放。

  作为龙门石窟“特窟”之一的看经寺,位于龙门东山万佛沟北侧,是唐武则天至玄宗时期开凿的一座皇家洞窟。窟门外两侧各有一个高浮雕力士,窟楣有两个飞天。窟内双室结构,前室崖壁有数十个小龛造像,主室进深1170厘米,宽1116厘米,高825厘米,平顶,方形平面,四壁垂直,三壁下部雕出高均180厘米的传法罗汉二十九祖,为我国唐代最精美的罗汉群像, 是据隋代费长房《历代法宝记》刊刻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看经寺洞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