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珠谈文物追索:积极通过法律和外交途径索回

2016年03月09日15: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做客中央台,对话中央台观察员赵九骁。解读国务院刚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聊一聊海昏侯墓考古发掘背后的故事;谈一谈眼下文物收藏热,假鉴定要怎么破等等热点话题。

  佛首回家是流失文物回归的一件大事,引起广泛关注。但是说到文物追索,可能好多时候我们在想,那么多文物海外流失也好,或者在哪里也好,追回来不就行了吗?但是实际上它并没有我们想象那么简单。

  刘玉珠说,每一件流失文物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原因,也要具体对待。说到文物追索,因为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情况比较复杂,国家文物局依据流失文物追索的国际准则和双边协定,将当前因为盗窃、盗掘、走私出境的中国文物作为追索重点,积极通过法律和外交途径索回。

  刘玉珠强调,对于被盗流失文物,中国政府的态度是一贯鲜明的,即主要采取外交和司法手段进行追索。目前,我国先后与美国、秘鲁、意大利、印度、柬埔寨等19个国家签署了“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政府间双边协定以及备忘录。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加大与中国文物的主要流入国签署双边协定的工作力度,同时通过增加出境文物展览等方式,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

  (文章来源:央广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刘玉珠外交积极文物法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