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让美术馆画库变成文化扶贫的宝库

2016年03月09日15:1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用文化服务和文化成果促进小康社会建设。

吴为山吴为山

  吴为山委员认为,对于主要分布在我国中西部地区的贫困人群,亟须进行“文化帮扶”,把群众“要”文化和政府“送”文化匹配起来,继续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贫困地区延伸。

  针对贫困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以及多民族杂居、少数民族聚居的现实状况,吴为山建议利用现代文化和“非遗”等传统文化实现文化发展的创新模 式。尤其是强化本民族地区的优秀文化特色,打造“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深厚博大的传统文化、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生机勃勃的当代文化”,扶持引导地区特色 文化品牌建设。

  “文化扶贫”,不仅要“送文化”,还要“种文化”;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吴为山建议通过构建公共文化体系、组织文化扶贫志愿者、培养当地文化工作者等多种措施,使文化的种子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精准扶贫’也应当是‘精品扶贫’。我们要用优秀的各类文艺作品去满足贫困地区的文化需求,这样才能起到更大的教化作用,发挥更强的引领功 能。”吴为山委员提出,不能让美术馆的画库成为仓库,而是要将其变成文化扶贫的宝库。要让这些躺在库房里的艺术品“活”起来,真正实现国家艺术典藏为全民 共享。(记者 赵莹莹)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为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