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借道宏图高科谋上市

2016年03月09日19:54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图高科” )日前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匡时国际”)100%股权,如果交易完成,匡时国际将借道登陆资本市场。匡时国际董事长董国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由于收购事宜还在进行之中,具体细节不便透露,但上市对匡时未来的发展将会有很大帮助。

  拍卖大佬借壳

  今年初,驰骋行业十年的匡时国际将要上市的消息便不绝于耳。近期,发自宏图高科的一项停牌公告终于为匡时国际的上市之路落下定音。

  2015年12月25日便开始停牌的宏图高科于3月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匡时文化、董国强合计持有的匡时国际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具体的标的资产范围尚需根据中介机构尽职调查情况最终确定。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收购方也是行业领军企业,高科技信息产业公司宏图高科早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便专业从事计算机系统集成、建筑智能化、视频点播系统和软件开发。旗下宏图三胞品牌,更是先后获得中国连锁百强20位、中国连锁企业电子商务10强、品牌价值榜“最具影响力连锁企业”、中国连锁业最佳O2O案例、中国零售年度人物等多个行业荣誉。据宏图高科2015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83.02亿元,同比增长8.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亿元,同比增加183.11%。

  “拍卖行业最重要的是品牌,有上市公司品牌背书,对于买家、卖家都会带来更多的可信任度。因此此次被收购,就匡时国际自身而言,无论是品牌、信誉度,还是在资金链等方面都有重要帮助。尤其对于正处于持续调整的国内拍卖市场来说,此次匡时借道上市,也将对整个低迷的拍卖行业产生积极作用。”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借力资本扩版图

  匡时国际自成立以来专注于艺术品拍卖业务,主要以拍卖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中国古董、中国现当代油画、雕塑等艺术品为主,并承接资产拍卖以及各类慈善拍卖。尽管此次宏图高科并没有指出收购匡时国际的原因以及收购价格,但据业内人士推测,如今已跻身艺术品拍卖领域一线阵营的匡时国际,在此次交易过程中的身价一定不菲。

  数据显示,2009年,匡时春拍中八大山人《仿倪云林山水》以8400万元的成交价打破中国书画全球拍卖纪录,在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时期,匡时的拍卖成交额也在大幅度提升,2011年总成交超40亿元,尤其在推出“书法夜场”的大胆尝试后,匡时也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并连续三年保持每年成交额30亿元左右的成绩,在艺术品市场持续低迷的去年,匡时总成交20亿元左右,排名艺术品拍卖行业的第三名,位居保利、嘉德之后。

  正如董国强所言,匡时围绕资本整合的资本运作能力或许在三年前就已经显现出来。2012年底,匡时就曾与上海恒利拍卖合并掀起业内波澜。有业内人士指出,拍卖行业抱团取暖、大鱼吃小鱼以及寡头之争将会越来越多地上演。

  之前,对于国内拍卖公司未来五年内的格局变化,董国强就曾指出,中国的拍卖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座次很有可能发生变化。正如五年前没有人会想到保利能够成为国内成交量第一的拍卖公司,五年后肯定会有资金量更大的企业通过整合资源形成更大的拍卖集团。

  寡头时代到来

  在从业者看来,上市至少能夯实匡时国际目前排名业内第三的业绩,也有助于走出艺术品市场低谷。但需要注意的是,企业上市是动力也会是压力,更加规范、谨慎操作也是匡时国际需要注意的。

  “作为中介型公司而非产品公司,拍卖公司在利润方面不稳定、资金需求不明显,也导致国内拍卖公司单独上市没有成功案例,此次匡时借道上市对于行业也会形成很大启发。未来会有更多拍卖公司上市案例,或许有些条件稍次的公司也有很大可能。”季涛强调。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成熟,拍卖公司也有了更高要求,小拍卖行需要精耕细作,大拍卖行还需要不断增加拍卖标的种类,多个项目、多个平台相互协作助推拍卖行的发展。从保利文化集团上市,到如今的匡时国际借道上市,国内的拍卖企业都在通过借助资本的力量扩大事业版图,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伴随资本化、市场化程度的加深,拍卖行业也即将进入寡头时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匡时上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