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美术高考的孩子们 请看进来

2016年03月10日09: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便宜大师 新浪收藏专稿

  我有一个小朋友,是朋友的侄女吧,前年为了美术高考跑来北京报班学画,据说参加的班在北京美术高考培训这行里还挺出名的。这培训班是怎么上的呢?封闭式培训、高强度作业,全天24小时无间断训练,无周六日、无节假日,除了吃饭、上厕所、睡觉那点时间,其余全在画画。这样一直坚持到了艺考时候。但美院并不是考考就能上的,它总得有个过程吧。于是乎,这位小盆友就满北方地区的跑,把能报名的美术院校都报了,能凑合考试的时间也都凑合了。最后跟我说,没考上。大师觉得,没考上也很正常。

美术高考开幕了,还不赶紧报名去~~美术高考开幕了,还不赶紧报名去~~

  这就是美术高考的现实,即使你拼了命把时间金钱耗在里面,如果功夫不到,也难被幸运女神青睐上。但万一不小心踩了狗屎运考上,那只能说哥们姐们你可以去庙里烧香还愿了。

  网络上的新闻说,为了考试,还有人找来艺考老师请托,代替孩子进考场。那大师我只能说,这事真的很没谱……万一这个“托”不靠谱呢?据可靠消息称,2015年,徐州某师范大学的考点就逮出过替考者,是被圈里给人肉出来的。2013年,山东某考点还发现了枪手头顶假发进考场……。

大伙还总在背地里说:“不就是学习不好花钱上大学吗?”大伙还总在背地里说:“不就是学习不好花钱上大学吗?”

  艺考有风险,大师在这里说道说道美术高考的那点事。

  美术高考的孩子们都啥类型

  其实现在走美术高考这条路的无非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对美术感兴趣,注意!那是真感兴趣的。打小就在幼儿美术班摸爬长大的。这类孩纸根本不用愁。考上心仪的大学估计是没有一点问题;就是努力学是了,文化课不行大不了年年复读,费以时日,最后也能成大器。

  第二种是对美术没兴趣,被迫做美术生。这类孩子就真的苦不堪言了。这些孩子因为文化课不好,成绩够不上二本的线,又想上好点的大学,家长才让他们走上艺考之路。文化课不咋样,专业刚入门,还兴趣缺缺的。这艺考时光啊,还真是难熬......

我在这里静静的等待我在这里静静的等待

  有些痛,只有美术考生才懂……

  美术考生每天在做啥?

  画画!素描、色彩、速写三大件,外加一些小创作,如果是考设计专业,那就更多了。

  三点一线:画室、饭堂、洗手间。培训班不是正规学校,是比集中营还残酷的小学校。

  早上8点起,画到凌晨一两点才睡。累得根本没有时间洗澡。在夏天,也只一周洗一次。

  在火车站画速写。有的老师要求严格,一次交数量可观的画。而且,条件还特别苛刻:不画完不能回来、画得不好就罚。

  看画画要练的是基本功,练少了都难及格。艺考要花精力,时间少了不够看。

我看不见你,你看不见我我看不见你,你看不见我

  真正的痛,尝过才会懂……

  黄永玉说,他学习不好才改行学画画。要是相信这话,那就不用再去艺考了。因为艺术这条路,就像孤独的旅者踏上独木小桥,注定是管用终身的职业。如果不爱,请别入门。学习不好,改去学画画,也未必能画好,重要的是心态。

  这艺考途上要付出的艰辛,只有尝试过人才真正了解。

  要是觉得自己的画风不同,就以为分分钟考上美院不是梦,那就大错特错了。

看人家改卷老师多么不容易看人家改卷老师多么不容易

  因为,现在文化课要求越来越高、考生数量与录取定额不成正比……

  美术高考题,是痛的终结

  美术高考,名字决定了它的主题。别以为都是千遍一律的画老头或者苹果。大师在这里举些例子吧。2015年广东美术高考考画蜂窝煤,外加一个煤炉。蜂窝煤,可怜的城里的孩子啊,你见过吗?

蜂窝煤,你是肿么得罪艺考老师的?蜂窝煤,你是肿么得罪艺考老师的?

  还有今年中央美院的高考,看看都是让人五雷轰顶的考题:“用绘画的方式描绘你想象中未来转基因鱼的形态”、“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完成一件可行性的‘飞天梦幻’作品”、“制造10个惊喜送给父母”。这哪是高考题啊,这活脱脱就是美国梦工厂的招聘题嘛。闭关考前班画室的孩纸们,面对如此题目,你心中是不是有万只草马奔腾而过,然后不小心就任性落荒而逃。

  所以,功夫还得走课外。

  中国古代有个成语说的挺好,叫“千锤百炼”,即勤学苦练出人才。但千万别大胆的以为平时练的在考试里能百分百发挥出来。《笑傲江湖》里的剑宗大师风清扬说,世界上最厉害的招式就是无招。老师平时教给你的招数只是固定套路,但啥时候出题方变大招了,你想哭也没眼泪。

  美术高考,一句话,那就是龟兔赛跑,不分学习的早晚,赶在前头的都是神马,落伍就是浮云了。高考是青春人生的一段小插曲,考上的就开怀撒野,没考上就痛哭一场,仅此而已,不要有过多的负担。还是那句话,此刻无招胜有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高考美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