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珍宝康熙宝玺将亮相香港苏富比拍场

2016年03月11日17:2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香港苏富比即将于4月6日中国艺术品春拍期间隆重举行‘敬天勤民—康熙御制珍宝’专拍,呈献拍卖史上最具历史价值之中国珍宝─康熙帝御宝‘敬天勤民’檀香木异兽钮方玺(估价待询),乃中国历来在位时间最长、最强大的君主─康熙皇帝的最大型、最重要的印玺。专拍尚包括一方寿山石雕制之康熙‘渊鉴斋’印,以及仅两部传世的‘康熙宝薮’印谱之一,其为乾隆皇帝将其祖父康熙之御玺收集钤盖,装订成册,以作后世流传。

  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及主席仇国仕(Nicolas Chow)表示:能够为市场带来如此重要的中国御制珍宝,是我们前所未有的无上光荣。康熙为清王朝统一江山并开展一段长久的辉煌盛世,坐拥广大的大清帝国和逾亿子民,是中国在位时间最长的统治者,亦是当时全世界最强大的君主。康熙帝“敬天勤民”宝玺正代表了贯穿中国历史的“君权天授”哲学思想,以及天子作为天命所归的统治者之正统性,是康熙帝作为君主的座右铭。

  清康熙 康熙帝御宝‘敬天勤民’檀香木异兽钮方玺

  10.9 x 10.2 x 10.2 公分

  估价待询

  康熙御宝‘敬天勤民’檀香木玺在清代皇帝玺印中非常特殊,与康熙帝的个人信念和政治纲领有密切关系,为拍卖史上最具历史价值之中国珍宝。‘敬天勤民’宝,于康熙年间一直存放于干清宫,此乃皇帝议政和接待外宾的宫殿,足见其重要性。处于清王朝发展鼎盛时期的康熙、雍正、乾隆皇帝均镌刻有‘敬天勤民’宝,而雍正、乾隆所制者正是以康熙之玺为蓝本。他们重视的并不是宝玺本身,而是‘敬天勤民’四字所蕴含的意义和思想,认为此座右铭能为其统治带来权威和祝福。

  除‘敬天勤民’玺外,本专拍尚呈献两件康熙宝玺宝物,分别为一方寿山石雕制之‘渊鉴斋’印,以及目前已知唯一保存于私人收藏的一册‘康熙宝薮’印谱。 三件康熙皇帝相互关联的重要玺印珍宝汇聚于本场专拍,极为难得。

  清康熙 寿山石瑞兽钮‘渊鉴斋’玺

  6.9 x 5.9 x 5.9 公分

  估价待询

  此方寿山石玺上镌刻的‘渊鉴斋’,位处北京西北郊,是康熙皇帝园居时的书房,为其从事西洋科学和艺术研习,以及书法学习和创作的重要场所。 此方‘渊鉴斋’玺以美石与巧工相辅相成,显现出相当高的工艺水准。其印面除了中间的‘渊鉴斋’三字外,四周还分布有龙、虎形象和干、坤卦象,与中国传统的肖形印形式结合在一起,别具一格,包含了康熙对自己至高无上地位的认识,隐含一种不可言说的‘天地之中唯我独尊’的帝王恢弘气象。法国耶稣会传教士张诚曾受康熙皇帝之命进宫教授康熙数学知识,于 1690 年曾获邀参观养心殿并鉴赏殿内存放的御用玺印,其日记中即有有关‘渊鉴斋’玺上罕见的龙虎印文布局的记录。

  清乾隆 康熙皇帝御制印玺‘康熙宝薮’

  每页 27.7 x 13.4 公分,共 27.7 x 565 公分

  估价待询

  所谓‘宝薮’,即皇帝御用玺印的印谱。‘ 康熙宝薮’乃乾隆于 1781年将其祖父康熙皇帝御用玺印收集钤盖,装订成册,以流传后世。《康熙宝薮》只有两册传世,除一册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外,此册是目前所知唯一的一册为私人收藏家收藏的皇帝宝薮。

  香港公开预展:4月1日至5日 

  拍卖:4月6日

  估价待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康熙玉玺珍宝苏富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