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年前的女神 妇好身后的历史

2016年03月15日10:52   新浪博客   微博收藏本文     

  冯好 李丹丹

  2016年是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殷墟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十周年。3 月 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市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联合主办的“王后母亲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承办方为首都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上展文物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河南博物院,包括青铜器、玉石器、甲骨器和陶器共 411 件套,其中 407 件套出土于妇好墓。

  妇好是商王武丁的第一位王后,也是中国有史记载的第一位巾帼英雄。然而从某种程度来说, 她是一位不算知名的历史知名人物。中国古代文献从未记载过妇好的名字,直到上世纪殷墟甲骨卜辞的发现才使今人知悉她的存在,迄今有关妇好的甲骨卜辞已发现 200 余条。目前妇好的社会知名度还很有限, 据项目组调查,即使在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群中, 也只有 16%听说过妇好。但换个角度来看, 这样一位有故事、 有贡献、有身份, 却人所不知的神秘女性,不啻为一个绝好的策展主题。 本展览的主标题 “王后、母亲、 女将” 早在策划阶段已拟定, 既分别概括了妇好的社会角色、 家庭角色、 历史角色,也充分考虑了大众的好奇心理。1200 平方米、 高 7 米的展厅,为展览宏大的历史叙事提供了空间。展览分为六个部分。

  序厅以 “她是谁? ” 为前言标题,开篇营造 “揭秘” 氛围。 序厅搭建了高大的妇好享殿复原建筑,陈设了 “司母辛铜方鼎” 等三件青铜重器,墙上一只华贵优雅的凤鸟飞向展厅深处(取材于妇好墓出土玉凤), 均暗示了一位女性的不凡身份,引导观众走进故事。

  一单元 “她的时代” 。 撷取了商族起源与建国、 都城迁徙、 甲骨文、礼器制度等内容, 以点带面展示妇好时代的历史大背景。侧重从文物解读的细节之处进一步补充时代背景,以玉鸟解说商族起源,以玉象等动物玉雕介绍温湿的地理环境,以青铜酒器彰显商人笃信鬼神和嗜酒之风,以玉人揭示商人的等级之别。展区装饰以结绳记事、 写有 《玄鸟》《殷武》诗篇的木牍等渲染商代幽缈、 蛮荒的风情。

  二单元 “她的生活” 。 作为殷墟商都的女主人, 妇好过着锦衣玉食的宫廷生活。作为武丁的妻子,她享受着丈夫的恩宠, 承担着生育王位继承人的重任。 作为一国之后,她要参与多种宫廷事务。虽然关于妇好宫廷生活的直接素材很少,因此展览将殷墟相关的考古发掘、研究成果作为体现妇好宫廷生活的间接素材纳入进来,通过对“四合院式” 宫殿建筑、 贵族的服饰衣料与车乘等的展示解读,结合妇好墓随葬的大量青铜礼器、玉器、 骨器,辅以拂垂的红帷幔和金珠帘装饰, 呈现出奢华雅致的宫廷生活。 在介绍觚、 爵、斝这一商代贵族的礼器组合时, 制作了与原器重量、体量一样的五件酒器模型,供观众体验商人奉器祭神的肃穆之感。对于妇好作为一个普通女性的家庭生活、 日常生活,本单元着力从武丁有关妇好分娩、 患病的甲骨卜辞,显现妇好爱美之心的各类配饰、 发笄,以及妇好收藏古玉的艺术品位等方面, 使观众将妇好视为与自己年龄、经历相仿的普通女性加以接受。可供观众两面观看的六个独立柜内密集陈列妇好生前珍用的 200 余件饰品,让光线穿透美玉, 尽显莹润剔透。

  三单元 “她的故事” , 展示妇好不让须眉的一面。 “国之大事, 在祀与戎” 。妇好并不满足于做不问国事的宫闱佳人。 她在 “祀与戎” 两大 “国事” 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单元通过甲骨卜辞介绍妇好领军征伐羌方、 夷方、 巴方、土方等方国的戎马生涯,一次征兵一万三千人所创下的时代纪录, 以妇好墓随葬的大铜钺、玉扳指等大量兵器进一步彰显妇好的军事才能与巾帼气质。妇好墓出土的白玉簋等大量精美的玉礼器,与甲骨卜辞共同证明妇好曾多次代表商王室主持祭祀,掌握了在当时是男权象征的致祀权。

  四单元 “她的葬礼” , 标志着妇好故事的句号。 本单元以墓室复原场景和 3D 动画,解读武丁特意在宫殿区的池苑之畔安葬妇好的用心,揭示多达九层的随葬品所折射的妇好高贵身份。伟岸庄重的铜鸮尊和袖珍可爱的玉鸮同柜展示,通过猫头鹰崇拜表现时人对冥世的想像。司母辛铜四足觥等妇好子女为亡母铸造的青铜重器,表达了孩子对亡母的不舍。 亚弜铜圆鼎、束泉诸器等有铭文礼器, 再现了亲眷、臣属为王后的葬礼赠送赗礼助丧的一幕。

  尾声, 以 “妇好墓发掘记” 向以妇好墓发掘者郑振香女士为代表的中国女性致敬, 以 “殷墟大事记” 和殷墟发掘影片向为中国文化遗产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致敬。

  本展览将妇好设定为故事主角,完全以女性视角进行形式设计。展厅统一以金色主色调营造宫廷氛围,以珠帘和帷幔等柔性元素勾勒出女性心理空间,以草席衬托文物追寻久远蛮荒之感,在此基础上六个单元的色彩和装饰细节各有区分、侧重。为最大程度挖掘妇好墓的艺术价值,展览设计元素基本都取材于妇好墓出土器物。

  除了在展览内容设计上吸收有关妇好墓、殷墟的最新考古发掘与研究成果,展览的形式设计和服务也吸收了首都博物馆有关研究的新成果。大部分观众看完历史文化展览后都记不住展览梗概,因此本展览尽力简化展览结构层次、让故事线索清晰简洁。观众普遍反感套话连篇的八股式前言,因此本展览几乎以“字字珠玑”的标准力求前言精简,内容与形式感并重。观众偏爱语音导览、多媒体、导览手册等方便参观的服务,本展览录制了长达 70 分钟的微信语音导览,以多种多媒体辅助解读夏商版图变迁、甲骨文字形、妇好墓结构等需要形象表现的内容,将展厅平面图和重点文物的位置印制在导览彩页中。

  这项展览继续贯彻着首都博物馆 “小中见大”“科学性、 艺术学、 启喻性” 策展理念。 本展览的首要目标,是向中国历史上像妇好一样史书阙载的女性致以崇高的敬意,因为在漫长的男权社会里,女性始终以自己羸弱的臂膀承托起人类社会的半边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妇好墓女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