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万元手镯退回时咋只剩包裹

2016年03月16日07: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马云云 通讯员 方燕

  威海市民方女士网购了价值四万多元的手镯,退换货时却出了麻烦。她通过快递把镯子寄送给网站,对方却说收到的包裹是空的,因此不能退款。四万多元的货款不退,方女士向法院提起诉讼。近期,威海市环翠区法院审理了这起案件,因一些事实难以认定,最后只得协商解决。

  买家称已退回手镯 网站称退的是空包裹

  去年6月,威海的方女士在一家知名网站看上了三只翡翠手镯,于是花4.1万余元下单购买。网站将手镯免费邮寄到了威海市环翠区。几天后,方女士付清了全部货款。之后,因为种种原因,她申请退货。

  方女士表示,她按网站指定的退货地址,通过快递将三只手镯寄回。两天后,网站收到退货,却没有按承诺退回货款,网站声称收到的是空包裹,所以不退款,4万多元就这样没了?方女士气愤之下,将网站起诉到了环翠区法院。请求判令网站返还货款4.1万余元,并赔偿利息。

  方女士一方因与网站协商未果,在诉讼前,她找到公证机构对其网购事宜中的相关证据进行了公证,公证书显示,她已将从网站购买的三只手镯退还,网站系统清楚载明货物已返仓,收到包裹三天内办理退款。对于退货商品的明细也清楚证明为她购买的三只手镯,其款号、价格与购买的手镯相一致。

  对此,网站方面则表示,这份材料只说明网站收到了包裹,并不表明已经收到了商品实物。

  网站称,公司方面的退货流程是这样的,客户在网上点击退货,一种方式是直接退给网站自己的快递公司,另一种是通过第三方物流将货物退还给网站,快递公司将件交由公司前台直接签收,由公司前台将快递运单号直接扫描入系统。经过一套系统时公司员工将包裹打开,该员工将扫描客户退货时放入包裹中的订货单,这时网站会显示货物已入仓。

  然后进入另一套系统,该系统值班员工将查验相关货物是不是完好的,经核实没有问题后可以退款。涉案的三只手镯是在后一套系统中发现有问题的。

  担心手镯寄丢,消费者谎称寄的是鞋子

  庭审中,有关邮寄快递的环节成为关注点之一。

  方女士一方坦承,当天把装有三只手镯的包裹交由快递公司时,因为担心贵重的手镯在投递过程中丢失,因此在快递揽件时已经进行了装箱,在快递人员面前进行了打包,“快递人员不知道包裹里是什么,告诉快递人员说是鞋子”,这样,当天她也就没有保价。

  基于这一事实,网站方面答辩说,快递单上没有标明回寄的商品名称,也未进行保价,方女士在邮寄包裹时自行打包,并向快递人员谎称包裹里是鞋子,导致快递公司没有履行拆包验货的义务。因此根据现有材料,方女士不能证明已将涉案商品邮寄给了网站。

  对于网站方面“收到的是空包裹”这一说法,法官要求网站及时向法庭提交涉案包裹的相关视频资料。对此,网站方面表示,对于空包裹的开箱等过程虽然进行了视频记录,但因视频隔段时间会被覆盖,需要待技术部门恢复。

  庭后,主审法官肖窈窈分别与双方进行了沟通,并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析法明理,考虑到诉讼成本等因素,双方达成了庭外和解协议,网站赔偿方女士3万多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手镯翡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