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博物馆面临三大难题

2016年03月17日15:44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民营博物馆面临三大难题)

  和大多数民营博物馆一样,收藏家游永平筹建的天竺·吴哥艺术博物馆藏其所珍爱,更耗费了他十余年的心血和金钱。游永平说,天竺·吴哥艺术博物馆馆藏的是古代印度(包括现巴基斯坦白沙瓦谷地、阿富汗东部一带)和古代柬埔寨的佛教艺术,经十多年的收藏,现已有藏品400多件。藏品中有石雕、陶质、石膏和青铜制品,是目前国内集此三类佛教造像馆藏数量较多的民营博物馆。

  “收藏建馆是许多真正喜欢历史文化艺术藏家的最终愿望。但收藏,除了需要资金作为基础和前提,还必须有相应的置放空间。当然,更进一步的是希望把自己用金钱和心血累积起来的藏品展示于众,以获得最大的欣慰和荣耀。然而,经过多年打造,建造起私人博物馆后,这种非营利的机构,面临的就是博物馆的场地费用、管理费用等困扰。如果单靠个人的微薄之力,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撑,实难维系博物馆的生存和发展,更不要说对藏品的研究和文化的传播。”游永平表示,民营博物馆目前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场所问题;二是运营资金不足;三是对藏品研究的力量缺乏。

  游永平表示,在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关于强调文物在保护、管理等问题上,提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对发展民营博物馆有了比较明确的方向,对我们民营博物馆的经营和发展也是个鼓舞。在鼓舞之际,我们希望:一、国家设立民间收藏艺术品的标准性鉴定机构,以保证民营博物馆馆藏的真实性;二、针对性地放开民营博物馆场所的要求,最好能提供公有场地免费配置,并对日常的管理给予经费支持;三,对民营博物馆的艺术文化研究,相关部门或机构给予人员培训和支持。总之,希望民营博物馆的文物应该享有与国有馆藏文物同等的地位,受到同样的保护。只有国家和个人共同构筑历史艺术品的平台,在发展过程中实现‘民办公助’的相扶模式,共同整合资源,才能使收藏家的文物有保管、展示之所,普通市民也有观摩、学习之地。”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难题博物馆游永平收藏馆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