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展名额扩至每天5000人 每人最多约3张

2016年03月20日08:2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海昏侯墓展名额扩至每天5000人 海昏侯墓展名额扩至每天5000人

  首博“两大特展”一票难约,昨日起增加预约名额,9成可通过网络预约,每人最多可约3张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实习生郭锰)近日,首博春季推出的“两大特展”——海昏侯墓考古成果展和妇好墓发掘四十周年展保持了“一票难约”的高温,备受关注。从昨日起,首博将每天预约名额增加至5000人,其中9成可通过网络预约。

  网上每天放票4500张

  本月首博先后开放了两大特展——2日揭幕的《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和8日开幕的《王后·母亲·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3月18日前,展览重点面向专业观众,每天仅面向1000名观众开放预约,曾出现过零点放号后,两小时内所有票便被预约一空的情况。

  昨日起,首博每天会拿出5000张票供普通观众预约,其中4500张可以通过网络预约,500张通过电话预约,约完为止,预约门票可用于上述两大特展。

  此前,为应对持续不断的“高温”,首博曾三次调整个人预约方式。首先是从3月6日零时起,个人预约参观门票由每人每次不超过5张,调整为每人每次不超过3张;之后又从3月8日起,根据每日专业团队预约参观情况,将余量全部调配给电话预约观众。

  不过,根据首博昨日的预约情况,热度依然较高。截至昨日18时,下周六之前,只有周四、周五分别尚有1704人和2016人余额,其余时间均已约满。

  “女战神”同样值得看

  虽然一票可以参观两大展览,但大多数观众都是奔着海昏侯墓考古成果展前来。跌宕起伏的身世、富甲一方的“马蹄金”和铜钱,再加上两次与“摸金校尉”的擦肩而过,都让西汉刘贺的墓葬备受关注。

  不过,《王后·母亲·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同样值得一看。1976年,考古学家在安阳殷墟发掘了5号墓,也是目前已发掘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

  考古专家介绍,墓中出土青铜器上的“妇好”铭文,以及以往出土的甲骨文当中对妇好事迹的记录,表明这座墓的墓主人就是商王武丁的妻子妇好。

  与历史上的多位王后不同,妇好除了治理宫闱,还参与了祭祀与军事,曾多次受武丁派遣出征、多次征募军队,创下了商代一次征兵数量的最高纪录,成为中国有史记载的第一位巾帼女将。此次在首博展出的妇好专题展内,共有文物411件套。

  [预约方式]

  网络预约:登录首都博物馆网站www.capitalmuseum.org.cn

  电话预约:拨打63393339

  入馆时间:周二至周日09:00-16:00,周一闭馆

  注意事项:每人每次预约免费参观票不超过3张,约完为止。两大展览均将持续至6月,观众可自由安排时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妇好墓海昏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