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科梅蒂排名第五 比他更受市场青睐的艺术家是谁

2016年03月22日14:17   一财网  收藏本文     

  3月11日TEFAF(欧洲艺术博览会)公布的2016年全球艺术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艺术品市场销售总体下滑7%,由682亿美元跌 至638亿美元;成交量下跌2%,但美国市场的销售额逆市上涨。报告指出: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总成交额为118 亿美元,排在美、英两国之后,位居世界 第三。本月初,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联合艺术资讯机构Artprice也发布了《2015年度全球艺术市场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中国以 30%的市场份额排在艺术品市场成交额第二名,仅次于市场份额为38%的美国。两份报告统计结果不同的原因在于数据来源不同,除拍卖市场的数据 外,TEFAF市场报告同时参考了来自艺术经销商、藏家及其他业内专家提供的数据。

  以下是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与Artprice公布的2015年最受资本青睐的10位艺术家。

  1。毕加索 年度总成交额约6.5亿美元

  去年,市场消化了2.875件毕加索作品,每天有8件他的作品成交。他超越了2014年的冠军安迪沃霍尔,重新夺回最具市场号召力艺术家的称号。去年春 拍,他的《阿尔及尔女人(O)》创下了1.793亿美元的天价。Artprice与雅昌网的报告认为: 这件作品并不能算是毕加索最伟大的杰作,但佳士得 的营销策略却将这件作品的价格一步步推向了巅峰。这件作品也是毕加索第三次在拍卖市场上创下1亿美元的高价。

  2。安迪·沃霍尔 5.23亿美元

  尽管沃霍尔作品的成交量仅为毕加索的一半,但在金额上接近毕加索。去年,沃霍尔共有1453批拍品成交,流拍率为36%。去年他的最佳拍卖成绩来自《彩色 的蒙娜丽莎》,该作品以5610万美元成交。去年,沃霍尔第二高价的作品则是由纽约苏富比拍出的《毛泽东画像》,成交价为4750万美元。

  3。克劳德·莫奈 3.38亿美元

  2015年,莫奈共有12件作品的成交价超过1000万美元。佳士得与苏富比两大拍卖巨头都将重心放在了印象主义大师的作品上。苏富比开年就成交了5件印象派大师的画作,总成交额达7400万美元,其中一半得自《威尼斯大运河》,以 3650万美元落槌。

  4、莫迪里阿尼 2.51亿元美元

  去年年末,收藏家刘益谦于纽约佳士得拍下莫迪里阿尼的《侧卧的裸女》,1.704亿美元的价格创下了世界第二高价艺术品纪录。可以说,2015年是这位画 家市场表现非常关键的一年,其作品在佳士得与苏富比分别上拍,掀起了一股热潮。其作品总成交额也比上一年上涨了125%。

5。贾科梅蒂 2.47亿美元

  2014年,贾科梅蒂作品《双轮车》在苏富比以1.009亿美元成交,这已经是艺术家作品第二次突破一亿美元大关。2015年,作品《指示者》经过几分钟的竞拍后,以1.412亿美元成交,一举成为全球最贵雕塑。

  6。弗朗西斯·培根 2.32亿美元

  2013年至2014年是培根作品最为火爆的时间段。他的三联画《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在纽约佳士得拍到1.424亿美元。去年,他的年度总成交额比前年下降了24%。

  7。塞·托姆布雷 2.23亿美元

  托姆布雷去年厚积薄发,以落槌价7050万美元的价格刷新了个人世界拍卖纪录。

  8。马克·罗斯科 2.19亿美元

  罗斯科去年共有8件作品突破100万美元,比前年减少了4件。

  9。卢西奥·方塔纳 2.14亿美元

  方塔纳作品的爆发缘于市场对意大利战后时期艺术家的追捧。这位喜好在画布上打洞和划痕的艺术家在10年间身价上涨了95%,2000年至今更是上涨了380%。

  10。罗伊·利希滕斯坦 2.12亿美元

  最引人注目的是《护士》,这件作品1995年的成交价仅为150万美元,而20年后则飙升至9530万美元。

  孙行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安迪·沃霍尔贾科梅蒂弗朗西斯·培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