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正辉携水墨丰碑登陆Art Central香港艺博会

2016年03月22日17:2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3月21日,Art Central香港艺博会开启贵宾预展,并将于3月23日至26日向公众开放。当代著名抽象艺术家蓝正辉的装置作品亮相香江,以一座“水墨丰碑(Ink monument)”为艺博会开场,诠释新水墨与世界对话的中国表现性。同期,来自21个国家100余家艺廊(画廊)的顶尖新艺术家均将推出年度代表性项 目,于香港中环活动空间为艺术爱好者奉献一场盛会。其中,既可以欣赏到博物馆级的精选作品,又可以看到全球新晋艺术家的前卫作品。蓝正辉另有小尺幅作品于 一森科恩画廊B5展位展出,体现组委会对当代艺术中水墨作品的格外重视。

(蓝正辉作品:水墨丰碑)

  作为特邀创作的“开场白”展品,“水墨丰碑”为观众奠定了以本土性视角关照世界的观 展基调。该装置作品由四幅高5.43米,宽1.43米的水墨宣纸作品构成,四面垂直相交,以不同的技法和结构方式各自书写场景,又组成一个极具寓意的整 体。纪念碑的呈现形式不仅代表着对古老中国水墨的记忆,还找到了一个媒介,阐释过去的传统和未来的新艺术新水墨的关系。“东方人以水墨阐述艺术的时候是融 入生命和修为的,我尝试结合场景化和面书写,将水墨这种特质表现出来,同时放入具有东方情怀和民族特性的结构中,这对中国和世界来讲都具有特别的表现 性”,蓝正辉如是说。

(蓝正辉与他的“水墨丰碑”)(蓝正辉与他的“水墨丰碑”)

  作为中国重水墨的开创者,蓝正辉谈到当代水墨与传统水墨的关系时认为“水墨的新与旧 并不重要,关键是充分表达画者内心的感受,展现悟性、情感和精神境界。”通过调动水墨的材质,留白、笔触和墨的韵律,蓝正辉试图为“水墨丰碑”营造出大气 磅礴的气场。看似无物又似乎有山有水有瀑布,实际上是为观众开辟了入口,借助综合的视觉感受体会作者对世界最基本的看法。也正是因为“纸上爆发”式的重水 墨和重力道,蓝正辉的艺术风格被著名评论家刘骁纯称之为“体量水墨”。在看似抽象的黑白间,以宏大结构和宏大体量拓展水墨表现的力度和张力,营造一种具有 东方韵律的强大气场。

   (蓝正辉与Art Central展览总监Maree Di Pasquale合影)

  在“水墨与油画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的今天,蓝正辉将东方传统水墨与西方抽象艺术相结合,将书写性与图像形式相结合,用独特的黑白表达抽象思维,实际上是希望观众在绘画内容之外更多地关注绘画本身。“朴素的东西总是有生命力的”蓝正辉说。

(贵宾参观Art Central香港艺博会)

  据了解,作为中国重要的当代水墨艺术家,蓝正辉在北京设有工作室,且将于今年晚些时 候启动美国十大私人博物馆之一Mana Contemporary提供的纽约工作室。此前,蓝正辉已于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美国、意大利、加拿大、德国、瑞典、韩国、日本、印尼、阿联酋等国家 和地区举办个展或参加联展。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卢贝尔家族博物馆、北京当代艺术馆、雅昌集团、英国和德国驻广州总领馆、中国宋庄水墨同盟及十余个国家的 私人藏家收藏,并曾担任奔驰迈巴赫、大众辉腾、意大利Kiton定制男装等多个国际顶级品牌的代言艺术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蓝正辉水墨丰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