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现场大腕云集

2016年03月24日12:3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昨天(3月22日)下午,第四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Art Basel HongKong,以下简称ABHK)的VIP预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门迎宾,今日起至本月26日为公众开放日。

▲ ABHK VIP预展现场

  聚焦ABHK:艺术新势力

  [亚洲]

  “这个展会在亚洲地区是独一无二的,”

  ——戴维·卓纳(David Zwirner)

  本届展会因吸引到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239家画廊的参展规模被誉为“香港巴塞尔史上阵容最强大的一届”, 更有超过一半的参展作品来自与亚洲和亚太地区。先前给大家安利的NO.1艺术之旅中也有提到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中划分的展区“亚洲视野”,呈现亚洲及亚太地区的艺术家作品,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众多来自当代青年艺术家的跳跃性的创作作品,可见,本届展会对于亚洲及亚太地区的重视程度极高,同时,ABHK作为作为亚洲艺术界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在亚洲地区艺术生态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

  [画廊]

  除了重视并扩大亚洲及亚太地区的艺术品展示规模外,本届展会新吸纳了28家画廊首次加入,其中9家亚洲新入画廊包括:天线空间(上海)、galerie nichido(东京、名古屋、福冈、轻井泽、笠间、巴黎)、百艺画廊(台北)、墨斋(北京)、Lawrie shabibi(迪拜)、龙门雅集(上海)、MEM(东京)、Vanguard画廊(上海)、Yeo Workshop(新加坡)。

  亚洲地区的画廊包括:刺点画廊(香港)、前波画廊(北京、纽约)、方由美术(香港)、就在艺术空间(台北)、TKG+(台北、北京)、Yavuz Gallery(新加坡)、Yumiko Chiba Associates(东京)等首次参加“画廊荟萃”展区。

  柏林画廊

  今年参加的239家画廊中,28家首次参展画廊中有18家来自欧洲与美国,包括Cardi Gallery (米兰,伦敦),Xavier Hufkens(布鲁塞尔), Greene Naftali (纽约)和David Kordansky 画廊(洛杉矶)。

  柏林的画廊则成为了亮点之一,超过15家来自柏林的画廊参展本次展会。去年柏林画廊周上,柏林画廊周创始画廊 Esther Schipper 和另一家老牌德国画廊 Johnen 合并后首次登陆ABHK,第一天的销售结果可观。他们本次带来的作品有:菲利普·帕雷诺(Philippe Parreno)的荧光灯装置(以3万欧元售出)、奈良美智的两件素描(每件售价:65000美元)。

  [艺术家]

  自VIP预展以来,“艺术探新”、“艺聚空间”两大展区也广受好评,观众表示其装饰性很强,“有看头”,并为全球范围内处于事业起步阶段的当代新锐艺术家提供了国际化的展示及交流平台。

  陈天灼

  北京长征空间于2015年全面代理的85后年轻艺术家陈天灼,带来其最新作品。

▲ 长征空间 展示位置

  张鼎

  张鼎作品参展“艺聚空间 ”,展出作品《18个立方体》,调动现场观众在这组作品中刮磨金色镜面,参与互动,观众的“破坏行为”也成为作品完成的一部分,售价120万元人民币。

▲ 观众参与“破坏”张鼎作品 《18个立方体》

  聚焦ABHK:大牌效应

  早在开展之前,大牌画廊带来的大牌艺术家作品就早已备受瞩目,展会现场更是成为焦点,比如高古轩推出的日本艺术家村上隆2016年新作《Title TBC(727)》,售价300万美元;贝浩登画廊带来的村上隆2016年新作《Title to be determined》,售价100万美元。贝浩登画廊现场工作人员透露,今年展会超过一半的作品是来自亚洲地区艺术家,展位上被问及较多作品的艺术家是村上隆和朴栖甫(Park Seo-Bo)。

▲ 弗朗西斯·培根 (Francis Bacon) 作品展示现场
▲ 罗伯特·劳森伯格 《柑橘飞溅(城市波本)》1994 开价47.5万美元
▲ 毕加索《Buste au Chapeau》1971 Van de Weghe画廊展位

  聚焦ABHK:“认识新物料”

  3月24日下午6点,“沙龙漫谈”将探讨话题“认识新物料”,“艺聚空间”策展人兼悉尼Artspace行政总监Alexie Glass-Kantor将与墨尔本艺术家布鲁克·安德鲁、澳洲布里斯本艺术家Tintin Wulia以及伦敦艺术家Charles Avery出席参加。“艺聚空间”展出大型雕塑及极具规模的装置艺术。今年的“艺聚空间”展区,突破传统展会界限,呈现更全面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艺术作品。展出16件来自12个国家及地区的艺术家作品,包括五件特定场域作品与六件首度面世的全新作品,张鼎、陈箴作品在此展出。

▲ 南京国际美术展创始人、资深藏家 严陆根、孟加拉艺术家 孟加拉艺术家Tayeba Begum Lipi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巴塞尔大腕香港艺术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