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77件作品补一补400年威尼斯艺术史

2016年03月27日06:1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看77件作品补一补400年威尼斯艺术史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继“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与“罗马与巴洛克艺术”展之后,3月24日,第三个意大利艺术专题展——“威尼斯与威尼斯画派”艺术展 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不仅有国内观众熟悉的贝利尼、委罗内塞、提香、丁托列托等名家的杰作,还展示了一大批有着较强时代特色和地域特点的重要艺术家 精品。殊为难得的是,呈现的77件作品中有73件为首次来华。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表示,“这些作品不仅是对‘威尼斯画派’艺术风格的一次集中体现,也 是对15世纪之后400年西方艺术发展史的一次浓缩展示”。他预计,参观该展览的观众有望突破40万人次。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月。

  展览现场

  作品选自诸多机构73件为首次来华

  本次展览是国家博物馆重磅推出的第三个意大利艺术展。对于展出作品的选择,意方策展人告诉记者,主要挑选的是威尼斯画派中常见题材,“如肖像 画、风景画、宗教画以及描绘生活场景的作品,既有安德烈亚·曼特尼亚、乔瓦尼·贝利尼、维托雷·卡尔帕乔、提香、委罗内塞、丁托列托等名满欧洲艺坛的重量 级大师的杰作,又有塞巴斯蒂亚诺·里奇、罗萨尔巴·卡列拉、詹巴蒂斯塔·皮亚泽塔、彼得罗·隆吉、卡纳莱托等等这些有着较强时代特色与地域特点的重要艺术 家精品”。此次共展出了77件作品,殊为难得的是,其中73件为首次来华。

  在开幕当天的发布会上,陈履生坦言,为了争取更多名家名作来华,双方费了不少心思,“因为这个展览不是简单的两家博物馆之间的交流展,它涉及的 范围非常大”。据其透露,本次展览的展品选自于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三地的乌菲齐美术馆、威尼斯美术学院美术馆、圣卢卡国家美术学院、威尼斯总督府等十 余家意大利著名博物馆、美术馆及相关收藏机构。

  展场主打意大利风格浓缩400年艺术史

  整个展场的布置由意大利著名设计师一手打造。在展厅设计上,这位设计师使用意大利国旗上绿、白、红三种颜色为基调,配以精致的装饰细节点缀,结 合精心的灯光布置,将400年的艺术史浓缩在国博开辟的特别空间中;在展厅的划分上,设计者围绕展览主题,以一个世纪为一单元,总共4个单元7个小节,通 过“时间轴”串起威尼斯绘画从15世纪至18世纪艺术风格的变迁,也从中看到这一时间段威尼斯城市的变化。

  在陈履生看来,此次展览是一个经过学术梳理的高品质的西方艺术展,“这些作品不仅是对‘威尼斯画派’艺术风格的一次集中体现,也是对15世纪之 后400年西方艺术发展史的一次浓缩展示”。他建议喜欢威尼斯的观众来国博看一看,“这个展览专题性很强,对于了解威尼斯的人文环境、自然风貌会有积极作 用”。

  根据前两次意大利艺术展的效果,陈履生预计,本次展览的观众数量有望突破40万人次,因为“2012年举办的‘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展就取得了30多万人次的观展量;而2014年举办的‘罗马与巴洛克艺术’展,参观观众已近40万人次”。

  威尼斯画派

  不仅仅有风景和宗教题材画

  威尼斯地区的绘画是意大利艺术史上浓墨重彩的部分,而其中最华美的乐章无疑是完美诠释人文主义精神的威尼斯画派,可以说是文艺复兴在绘画领域的一大成果。

  提起该画派,让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恬静优美的风景、提香笔下偏于世俗的女神以及各类宗教题材画。但看了此次展览后,观众会发现,威尼斯画派留下的远远不止于这些。

  威尼斯画派最杰出的艺术家当属“威尼斯画派三杰”——提香、丁托列托和委罗内塞。从展出作品可以看到,提香的绘画对于色彩的运用是兼容感性与理 性,他把油画的色彩、造型和笔触的运用推进到新的阶段,并善于描绘出人物的内心世界;丁托列托的绘画则带有巴洛克色,突出强烈的运动感,且色彩富丽奇幻, 他将佛罗伦萨手法主义的两种趋向——反古典倾向与优美雅致倾向合二为一,还善于通过多视点强化透视效果,常常打破传统图式而营造出具有戏剧化效果的构图; 而委罗内塞的绘画风格显示出其对优雅、华丽和辉煌外观的喜爱,充满世俗生活情趣、偏重装饰趣味,在写实的基础上,以豪华的场面、众多的人物和华丽的色彩取 胜。

  在意方策展人看来,相比意大利其它地区,威尼斯艺术家作品的特点更为明显。“因为这座城市处于水面之上,日光下奇妙的光线变化影响了艺术家们对 事物的观察”。他指出,在这一地区艺术家的作品中,“特别注重对于光线和颜色的描绘,如画一片叶子时,会关注到它的颜色和光影”。他认为威尼斯画派的突出 贡献在于将光和色彩完美结合,“这一点很了不起,如果没有威尼斯画派在这方面的贡献,几个世纪后的印象派绘画就不会出现了”。

  作品解读

  《药剂师》

  这幅画作于18世纪,画家为彼得罗·隆吉。画面描绘的是一家药铺,药剂师正在给一女贵族查看口腔,属于当时一幅典型的风俗画。中国国家画院研究 员王鲁湘说,乍一看似乎没什么特别之处,但仔细观察“会发现这家药铺的药罐子很特别,全都是来自中国的外销瓷器”。据他考证,《药剂师》是最早出现中国瓷 器的西方名画,“通过这件作品可以看出东方文化对于当时威尼斯社会的影响”。

  《安德烈·维萨里的肖像》

  这是威尼斯画派代表画家提香带来4件重要人物肖像作品之一,王鲁湘说,“《安德烈·维萨里的肖像》不仅体现了提香描绘肖像画的功力,值得注意的是,画中主角是伟大的生物学家、近代人体解剖学的创始人,他的成就与哥白尼一样对人类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丽达与天鹅》

  这件作品取材于希腊神话,宙斯变成天鹅引诱王后,之后产下两个双黄蛋,孵出两男两女,其中包括引发特洛伊战争的美女海伦。这件作品突破常规,大 胆构图,色彩富丽奇幻,为表现王后的肤质与曲线,画家不惜以大面积的背景布加以衬托。该画为丁托列托的代表作,他曾在提香画室学画,他的作品大多气氛紧 张,节奏急速。

  《圣母与圣婴在两位圣徒间》

  这是活跃于16世纪上半叶维托雷·贝利尼亚诺的作品,现藏于威尼斯科雷尔博物馆。王鲁湘认为,《圣母与圣婴在两位圣徒间》是宗教题材作品中去 “神性”的代表作。“以往的宗教题材画非常严肃、人物神情呆滞,而这一件更具人间温情,画中人物关系被画家处理得像是世俗生活中温馨的一家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威尼斯提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