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到底算不算艺术

2016年03月29日07:36   界面  收藏本文     

游戏到底算不算艺术?

  这个问题的历史几乎跟游戏本身的发展史一般源远流长。

  它就像一个幽灵,持久经年地游荡在一代又一代深沉宅男的电脑屏幕上方,

  又如同病毒一般,从早期的游戏杂志一直扩散蔓延到后来的各大论坛社区,

  直至现在,你在知乎输入“游戏”、“艺术”这两个关键词的时候,仍然能够看到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无穷追问。

  所以,游戏到底算不算艺术?可惜,人们至今仍然不能提供一个完全令人信服的答案。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人们追问这个问题的样子就很不艺术。

  在他们那里,艺术匪夷所思地变成了验证真理的唯一标准,并试图碾压一切不符合标准的存在。

  为什么这个验证真理的唯一标准不能是游戏?

  而这个问题就变成了:艺术到底算不算游戏?

  也许,艺术之所以能成为艺术,是因为能让人们乐在其中;而不能玩的艺术就不是好的艺术。

  比如蒙德里安这幅著名的“格子画”之所以能成为艺术,是因为我们不但可以用来玩对撞:

 

  还可以用来玩吃豆人:

 

  日本浮世绘名作《神奈川冲浪里》之所以流芳百世,则因为它就是Windows上那个长盛不衰的纸牌游戏:

 

  米勒的《拾穗》是EA年度大作《实况高尔夫球》:

 

  至于让·莱昂·杰罗姆的这幅《化妆舞会后的决斗》,实际上描绘了一局格斗游戏结束时的胜利画面:

 

  这几幅作品都来自英国一个名叫b3ta的数字艺术社区,上面聚集了一帮脑洞极大而节操和底线堪忧的制图高手。为了激发这帮人的创作灵感,社区运 营者每周都会出一个奇形怪状的题目,比如“如果喵星人统治世界”、“把一张图上的某个东西放大”等等,恶搞娱乐明星政治人物更是家常便饭。最近一次的命题 作图,就是“把艺术变成游戏,或者把游戏变成艺术”:

  Banksy的最大成就是《愤怒的小鸟》:

 

  《最后的晚餐》隐喻的其实是《街头霸王》大乱斗:

博斯的艺术巅峰孢子乐园:
 

  蒙克之所以呐喊,是因为目睹了《德军总部》的惨烈:

 

  走,和高更一起玩开心农场:

 

  而梵高的《星空》最适合用来打飞机:

 

  达·芬奇其实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游戏设计师:

 

  你死了,再来一局吧:

 

  原来卢浮宫、蓬皮杜中心、古根海姆博物馆、纽约当代艺术博物馆等等,都是深藏不露的游戏厅。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逃课去网吧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梵高游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