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值得一去的艺术区

2016年04月01日07:45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北京各大艺术区是这个城市最具艺术气息的区域,也是年轻人乐于聚集的胜地。三五成群去艺术区观看展览度过一个美好的周末时光,甚至已经成为文艺青年的生活方式。那么,究竟有哪些值得一去的艺术区呢?

  ■798艺术区

  从电子工业的老厂到艺术区,798每年都在产生变化。艺术家和文化机构进驻后,成规模地租用和改造空置厂房,逐渐发展成为画廊、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餐饮酒吧等各种空间的聚合,形成了具有国际化色彩的“SOHO式艺术聚落” 和“LOFT生活方式”,引起了相当程度的关注。

  作为中国的文化中心,作为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中国首都,除了拥有在世界上产生巨大影响和吸引力的故宫等文化遗产外, 798艺术区作为一个新的、有中国特色的现当代艺术展示中心也逐渐得到世界的认可。

  ■宋庄艺术区

  自圆明园画家村消失,一群自由画家落脚宋庄,宋庄即与艺术开始结缘。经过15年的培育和发展,宋庄艺术家由最初的架上画家增加到现在的雕塑家、观念艺术家、新媒体艺术家、摄影家、独立制片人、音乐人、诗人、自由作家等等。丰富的文化底蕴、淳朴的民风,造就了中国乃至世界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大本营——宋庄艺术家群落。

  宋庄的旅游并不如798那样“开放”,因为宋庄所有的景都属于私人的,属于成名的或者不成名的画家,好在这里的画家并不傲慢,他们很愿意让那些外乡人或是外国人参观他们的画和家,甚至加入他们的聊天、小聚。其实旅游宋庄就是发现不一样的生活。这似乎是旅游的另一番情趣。

  ■草场地艺术区

  草场地艺术区始建于2002年。最初的时候,草场地只为圈里人知晓,但今日却已成为继798之后的又一大艺术区域了。草场地艺术区是自发形成的,但它又不像798那样是一片大工厂开发成的一个比较完整的艺术区。草场地艺术区没有特定的边界和框框把它束缚起来,它的松散使它更加自由和灵活。正因为如此,草场地被认为是真正纯粹的艺术区。

  草场地艺术区定位为当代艺术家的创作基地、展示窗口、交流平台以及教学、培训等多功能的文化场所。几年来,一批中外当代知名艺术家进驻艺术区,以艺术品经营及相关服务业为主项,年产值近20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张茜琦/整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