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买家顽强地在世界各地追寻中国文物

2016年04月02日08:09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 data-mce-src=

  3月12日在法国,三个明代铜鎏金佛像坐像以含交易费630万欧元(约合700万美元)的价格在波尔多拍卖行拍出,买家是20位亚洲竞拍者中的一位。

  艺术市场感受到了来自外界的压力。

  目前尚不确定,在这个艺展季期间,最近的恐怖袭击之类事件是否会影响布鲁塞尔艺博会(Art Brussels)与计划四月的第三个星期召开的布鲁塞尔独立艺术博览会(Independent Brussels)等活动。高端市场正在衰退中挣扎,由于全球经济不稳定,富有的收藏家在购买和销售时非常迟疑。

  但是其中一个收藏领域,不管商品在何处销售,不管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仍然总是能够卖出高价,那就是中国文物。

  3月12日在法国,三个明代铜鎏金佛像坐像以含交易费630万欧元(约合700万美元)的价格在波尔多拍卖行布里斯卡迪厄(Briscadieu)拍出,买家是20位亚洲竞拍者中的一位。这些15世纪的佛像估价在40万到60万欧元之间。这些佛像原本来自中国某地方寺院,是一组五尊的“五方如来”中的三座,原本属于20世纪初一个亚洲军医。

  “这是个不可思议的价格,”拍卖师安东尼·布里斯卡迪厄(Antoine Briscadieu)评论这个拍卖结果。这是该家族拍卖行拍出的最高价格。“这些不知名的艺术品被一个家庭保管了100年之久,对于中国收藏家们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他们知道这些作品非常可靠。信任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中国买家顽强地从全世界的小拍卖行追溯中国文化遗产的精品,近年来出现了数不清的事例。在这次波尔多的拍卖之前,2011年的图卢兹,一幅乾隆年间的卷轴水墨画曾以2210万欧元的价格拍出。2010年,在西伦敦的赖利斯普一次拍卖会上,一个相似年代的花瓶亦以8300万美元拍出,不过并未支付。

\" data-mce-src=苏小白2015年的作品,“宽厚的平静”,以25万美元卖出。

  最近,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反腐行动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艺术品需求有所减少,特别是那些被修复或被过高估价的普通作品。

  然而,根据荷兰的欧洲艺术基金会(Tefaf)于3月9日发布的年度艺术市场报告,中国装饰艺术与古董仍是2015年出现增长的少数拍卖门类之一。中国瓷器、玉石、家具与其他古董的拍卖断断续续地增长,2014年同期是21亿美元,2015年同期增长到22亿美元。尽管这与2011年创下的34亿美元高峰相差甚远,但报告称,这个领域“在年度增长方面,无疑比中国当代艺术拍卖和其他许多国家的艺术拍卖的表现强劲很多”。

  中国文物市场的优势和弱点都在今年3月10日到19日举办的纽约年度亚洲周活动中展露无遗。

  这项活动如今已经举办到第八年,有45家画廊与5家拍卖行参加。组织者称,最后成交量达到了1.3亿美元。去年,亚洲周成交额达到3.6亿美元,其中1.317亿美元来自佳士得拍卖安思远(Robert Hatfield Ellsworth)藏品的巨大金额。或许更重要的数据是,相比2014年的2亿美元成交额,今年的成交总额也有所下降。

  推广会上,联邦官员没收了七八件东南亚文物,官方称其为走私物品,这件事为亚洲周带来了一些无用的曝光,但是的确有不少中国买家赶来纽约参加展会,交易商与拍卖行也售出了物品。

  “中国大陆的买家现在愈来愈谨慎和挑剔,”参加展会的亚洲交易商詹姆斯·拉里(James Lally)说。他展销的75件中国玉器售出了62件,价格从5000美元到50万美元不等。“然而中国每天都有新的收藏家,一旦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人开始收藏,他总会收藏中国艺术品。”他补充说,自己此次售出的物品中有40%都是被大中华区域的买家买走。

  拉里这次带来的重头物品是一组六块玉器,来自20世纪美国投资银行家尤金·迈耶(Eugene Meyer)与妻子艾格尼丝(Agnes)的藏品,他们将自己收藏的不少物品捐赠给了华盛顿的弗里尔艺术馆(Freer Gallery of Art)。弗里尔艺术馆以大约5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另一件迈耶的藏品,约在公元前3300年到2250年,新石器时代的一块玉质祭祀用品,名为“玉琮”。

  在20世纪,这样的中国文物被许多富有的美国与欧洲藏家视为多样化的“古典”品味。

  3月16日,苏富比(Sotheby‘s)在纽约举办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上仍能感觉到这种品味,其中一件拍卖品是一尊唐代釉彩宫廷妇女陶像,估价在70万到90万美元。这是苏富比前总裁A·阿尔弗雷德·陶布曼(A。 Alfred Taubman)提供的最后一批重要藏品中的一件。陶布曼的收藏品中包括印象派、现代派、美国与“二战”后艺术,以及古代大师作品、古老文物和若干亚洲文物。2015年4月,陶布曼去世后,苏富比以5.15亿美元的保证金获得了他藏品的拍卖权。这尊唐代妇女陶像拍出了130万美元,这次拍卖会的200件物品总共拍出了4.645亿美元。

  正如许多交易商指出,这些历史物品在西方人眼中不够时尚。如今的收藏家更青睐当代艺术。

  “我不认为有人能一下子取代我们过去的美国与欧洲藏家,”中国古玩行业伦敦交易商约翰·波沃尔德(John Berwald)说。他也参加了纽约的亚洲周。“当代艺术在艺术界之外获得了大量金钱。中国人非常敏锐,但他们主要在拍卖中交易。”

  欧洲艺术基金会的报告估算,去年中国装饰艺术与古董拍卖额的82%都发生在中国。2016年,西方卖家更多选择在香港售出他们最好的物品,而不是在纽约或伦敦,因此这个百分比还将上升。比如20世纪英国收藏家罗杰·皮尔金顿(Roger Pilkington)的后裔将于4月6日在香港苏富比拍出他收藏的100件中国瓷器。拍卖会总拍卖额估计在2900万美元。

  富有的西方人如果购买中国艺术,也更倾向购买当代艺术。其中很多人希望,一旦中国出现当代艺术收藏热,他们此时购买的中国当代艺术便会成为有利可图的投资。

  2015年,香港交易商林明珠第一次参加于当年3月20日结束的马斯特里赫特的欧洲艺术博览会,就以每幅25万美元的价格售出了苏笑柏的两幅抽象作品。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上,239位西方与亚洲艺术交易商带来了数千件中国艺术家的作品。然而,中国拥有几千年高度发达的文明史,因此要想判断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价值,或许为时过早。

  总体来说,全世界的博物馆仍然认为中国新石器时代玉器、唐代陶器与明代青铜器属于人类文明经久不衰的成就行列。

  而中国的新富们也仍然重视这些文化遗产,并且准备好花钱购买。

  “未来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仍将强劲,”伦敦古董交易商波沃尔德说。“但这个未来会发生在中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中国买家美元顽强地中国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