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将全面实施

2016年04月02日07: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新网曲阜4月1日电 (曾洁)来自北京的专家组1日在曲阜对“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试验性施工现场评估后表示试验成功,可大面积实施保护修复。

  据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介绍,“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是清末以来的首次系统保护维修,历经百年沧桑的古建筑彩画存在褪色、积尘、起甲脱落、空鼓开裂等多种病害,此次工程将从原样保护、加固保护、重绘保护三方面进行。

  由国家文物局科技专家组成员陆寿麟、中国古建筑彩画家王仲傑、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所长韩扬、“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永革等人组成的专家组观看孔庙大成门西次间内檐彩画保护修缮试验性施工现场后,经评估认定试验成功,并认为可将经验“复制”到其余14万平方米的古建筑彩绘保护修复工程上。

  专家围绕原样、加固、重绘三种保护修复方式进行“支招”。王仲傑说,曲阜“三孔”古建筑彩绘具有独到特色,金龙和玺、龙凤和玺等多类型彩画反映儒家严格的等级规制分类,及仁、礼、中庸等思想。因此在保护修复时也应突出“三孔”建筑的社会用途和历史文化特点。

  韩扬认为,“修旧如旧”或用传统颜料重绘,其依据是能否彰显“三孔”的历史文化价值,施工前应从世界遗产保护角度,评估古建筑彩画的价值,确立价值认定标准。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陆寿麟引用古语并表示,工程在尊重传统彩画工艺的同时,还应吸收最新科技成果,以有效保护修复、彰显其历史文化价值为最终目的。

  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成员听取专家组建议后表示,将整理和吸纳专家意见,并应用到大面积彩绘保护修复过程中。

  据悉,“三孔”古建筑群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彩绘面积约14万平方米。曲阜“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2014年4月启动,在完成彩绘材料储备、库房建设、指挥部建设、资料准备、人才培养、技术人员培训、设计方案编制、确定施工队伍等准备工作后,于2015年7月根据中国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文件及设计方案开始试验性施工。

  “三孔”指的是孔子故里曲阜的孔林、孔庙、孔府。1994年均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孔子是中国春秋时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他的思想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广泛影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三孔古建筑彩绘工程曲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