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汨罗发现2000年前青铜兵器

2016年04月04日09:14   红网  收藏本文     

东周古墓群中青铜剑 东周古墓群中青铜剑

  (分站记者 李婷)

  4月1日,湖南省汨罗市友谊河西岸,高泉山水泥厂古墓群考古发掘现场传出好消息,在编号为M18的战国古墓中,出土一件完整的青铜剑和一件青铜带钩。至此,始于今年3月中旬发掘的水泥厂古墓群出土了首件青铜兵器。

  历经2000多年的风雨,高泉山水泥厂古墓群重见天日。当天上午,记者赶往汨罗考古发掘现场。据考古专家介绍,现场发现东周时期墓葬35座,密集程度高,时间跨度数百年。目前,已出土青铜剑、铜镜、陶罐、带钩、滑石璧等文物10余件。

  典型的家族墓葬群,出土的青铜器依旧锋利

  古墓群地处高泉山,距友谊河仅50米,现拟规划建设安置房。今年3月,施工单位进行土地平整时,局部发现古墓痕迹。

  汨罗市文物管理所将情况上报岳阳市考古研究所,考古专业人员介入,对整个区域进行保护。经过勘探,工作人员共清理发现中小型土坑墓葬35座,墓葬排列密集,方向不规律,呈东西向或南北向。

  据岳阳市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罗仁林介绍,已发掘的墓葬内,墓壁制作规范,墓内填土都是经过制作的“五花土”。墓群分布的特点是聚族而葬,墓地既有贵族墓,也有平民奴隶墓。贵族墓主要相当于“士”这一级别的墓。根据这些特征判断,这是典型的家族墓葬群。

  这批墓葬已出土的文物有青铜剑、铜镜、陶罐、带钩、滑石璧等文物10余件。“此次发掘的青铜兵器,虽然已过2000多年,但剑身锋利依旧。”罗仁林说,这件青铜器非常锋利,保存状况非常好,约52厘米长。

  首现动物陪葬墓,岳阳考古史上罕见

  “这片古墓群所以得以较好地保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墓葬较深。”罗仁林向记者表示,古墓群延续时间长、年代跨度大,墓葬数量多,各个年代的墓穴重叠,存在“打破”关系,而部分墓葬形制保存较完好。

  “不仅墓葬数量多,还出现了疑似动物陪葬穴,令人惊讶。”罗仁林介绍,已发掘完的编号M13墓,其南北长2.35米,东西宽1.7米,墓坑底部两头存在两条深沟,形质较为独特,并无被盗痕迹,也未出现任务殉葬品。面对眼前的诸多“疑点”,考古人员推测,这个墓穴可能为动物陪葬墓,陪葬动物多为狗,或者猪。目前,考古人员对土取样,送往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进行土样分析,才能推断当时随葬的是什么动物。

  专家介绍,古代有“视死如生”的说法,希望通过墓室殉葬品、殉葬牲畜等方式,将墓主人生前的场景带到墓里。因此,这些墓葬对历史及艺术研究具有极为珍贵的价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还原当时的社会生活。

  曾出土多件国家一级文物,为研究战国时期丧葬文化提供依据

  “每一件出土器物都向我们透露了大量信息,特别动物陪葬墓出现,这在岳阳乃至湖南考古史上都很少见到。这些出土的陶器等文物,对研究当时的生活及丧葬文化供给了佐证。”罗仁林告诉记者,在汨罗,发掘古墓群绝非偶然。1993年,岳阳市文物工作队曾抢救性发掘高泉山古墓两座,在M1号坑内,发现大量珍贵青铜器,其中有多件青铜器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经过研究,青铜器为春秋时期,目前收藏在岳阳市博物馆内。

  罗仁林还介绍,汨罗是春秋战国古墓葬埋藏非常密集的一个区域。汨罗高泉山历年来发现的东周墓群均与罗子国城池、汨罗山东周墓群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此次发现的墓葬群是继汨罗桐子坡地区发掘东周古墓群之后又一重大发掘,具有相当重要的考古价值和历史意义。

  此次发掘的古墓群年度跨越2000多年,以楚文化特征为主。这批发掘出土的文物,不仅为人们展示了战国时期的丧葬风俗,而且可以透过这些出土文物遗迹,看到当时社会的物质、文化生活等多个方面,对研究汨罗、岳阳乃至湖南的历史具有重要的价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