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门外排长队 网络余票近3万张

2016年04月04日08:24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排队买票的游客 排队买票的游客

  昨日,故宫外,游客们排着长队买门票,而网络预约则有余票近3万张。

  红墙内繁花次第开,故宫这一600多岁的古建筑群内也迎来众多游客。昨日清明小长假第二天,“8万人限流”措施在13时30分许启动,现场所有窗口全部关闭。不过,网络预约则有近3万张余票,预订“无压力”。

  据了解,进入4月后,故宫启动旺季参观策略,大门票价格由40元调整为60元,止票、停止入馆、清场时间均推后半个小时,并将持续至10月31日。

  昨日10时许,自地铁天安门东站东北口上地面,几乎一出地铁口,便遇到一个“队尾”——由此向西可通往天安门,排队的都是等待安检的游客。经天安门至端门,游客可由午门进入故宫博物院参观。

  有民警持扩音器提示:不想排队的游客可以自路口北拐,绕行至故宫东华门,向南沿筒子河进端门-午门广场,购票或检票进入故宫。

  时至清明小长假第二天,前往天安门、故宫的游客大批增加,天安门东安检处工作人员称,进入假期后人流骤增,“早上八点钟也排这么长的队”。

  不过放行速度较快,虽然队伍近百米长,全程耗时约20分钟,与由东华门绕行时间几乎相同。

  11:10许,故宫午门售票处的窗口全开,每个窗口外均排起了约百米长的队伍。广场上电子屏上显示门票余量为19773张。

  20分钟后,这一数字下降到16229,减少了3500多张,这意味着距离故宫启动“8万人限流措施”又进了一步。

  去年“十一”长假,这一限流措施首次启动。通过逐步关闭售票窗口、引导进入端门的游客由阙左门和阙右门离开午门广场区域,同时保证排队的游客能买到门票等措施,有序疏散现场人群。随后“8万人限流”措施数次启动,保证了故宫参观的秩序与质量。

  昨日是故宫进入今年旺季的首个小长假,工作人员介绍,下午一点半左右,“8万人限流”措施再次启动,售票窗口全部关闭。

  与现场售票相比,网络、电话预约则可免去购票等待时间,持有效证件即可直接认证入宫参观,且票量充足,仅需提前一天预订。

  截至今日0时,故宫门票预售官网上显示,明日的余票为35462张,可“无压力”预购。此外,27649张网络预约余票,今天将转到窗口出售。

  1 游览

  新区域开放 不必扎堆中轴线

  故宫方面介绍,单日参观人流高峰为11时至14:30左右,人流集中区域为中轴线一带,就此曾反复建议游客错峰、错时参观。

  去年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大庆之际,新开放了部分区域,使开放面积达到了65%,其中包括从未开放过的“退休女人世界”慈宁宫区域、午门和东西雁翅楼区域、东华门等。

  新开放区域对分散游客发挥了一定作用。进入午门口,游客们不再直奔太和门和“三大殿”,而是向午门城楼、武英殿等处分散。

  昨日11:30许,午门西马道处正对排队等待登城楼的游客,进行分批放行。“视午门城楼内游客数量逐步放行,每批50至100人,排队游客等待3-5批次即可进入参观”。工作人员介绍。

  由太和门向北可至乾清门,这里是紫禁城内廷正宫门,被视作“前朝”和“后宫”的分界线,曾经是清代皇帝“御门听政”之处。

  游客至此再次分流,有的向西前往慈宁宫区域,观赏雕塑馆、慈宁花园和按崇庆皇太后在世时陈列的寿康宫;有的向东进入珍宝馆和东六宫区域,参观延禧宫、景仁宫等内廷景致。

  也有的游客一路北行,前往乾清宫、坤宁宫等参观。整体而言入宫虽然人多,但是参观并不拥堵。

  2 看展

  展出藏品多 扫码即可懂门道

  故宫除了钟表馆、青铜馆、珍宝馆内常年陈列着精品文物外,部分宫室内也开设有临时展。如武英殿和延禧宫,曾因去年布展的《石渠宝笈特展》而一时爆火,引得观众凌晨排队。

  该展结束后,两座宫室也重新布置了新的展览。其中,作为书画馆的武英殿内,有“海棠依旧——两岸三地故宫同人书画交流展”,展出了122件(套)三院同人书画艺术作品。

  作为故宫古陶瓷研究中心的延禧宫内,则有“清淡含蓄——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大部分瓷器为首次展出。故宫博物院为此倾己所藏,将院藏的20件北宋汝窑瓷器中的19件陈列展示,另一件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另外,崇庆皇太后曾居住过的寿康宫,除恢复其生活场景外,东西配殿内还展出了“庆隆尊养——崇庆皇太后专题展”,再现了乾隆对母亲“以天下养”的孺慕之情,其中,藏有崇庆皇太后生前落发的金发塔,分外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故宫在部分展厅展品旁,除了简单介绍外,还附加了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即可弹出展品的详细信息。

  以金发塔为例,扫描二维码后,可以在网页中看到其详尽的外形描述、来历介绍及其象征意义,让观展的“外行人”也能看出门道。

  3 赏春

  红墙内赏花 文物草木请勿伤

  四月春暖,紫禁城内一片芳菲。钟粹宫的玉兰、寿康宫的杏花、武英殿的海棠、慈宁花园的丁香……故宫曾推出一份赏花地图,供游客在红墙内寻花。

  若想不费事,可至御花园一览各品种花树的景致。不过,由于人流集中,昨日御花园内实行了东西分流,由南向北单向参观的措施。

  也就是说,自琼苑东门入,只能沿御花园东路参观,经延和门、顺贞门出;自琼苑西门和坤宁门入,只能沿御花园西路自南往北单向参观,经集福门或承光门、顺贞门出。

  在坤宁门北侧东西通道处拉起警戒线,不可随意穿行,游客可考虑自坤宁门处游览钦安殿后,沿御花园西侧路线北行出顺贞门,再回头观赏东侧路线景观。

  昨日也有不和谐画面。游客躺在长椅上休息、排队摸部分宫殿门口的铜狮,甚至狮子腿脚被摸成棕褐色。

  在御花园中,游客合影则更不讲究,有人直接坐在石墩上,有孩子手摇树枝拍照,还有的攀爬太湖石堆成的假山,家长说着“这里不让爬”,却未采取制止措施。

  类似场景已不止一次出现,虽有工作人员巡视监督,却难以根治。故宫方面也反复呼吁游客,自觉不乱丢垃圾、不攀爬山石、不乱刻乱画、不翻越护栏,文明参观,保护故宫文化遗产。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实习生郭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