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书协被动“去官气”

2016年04月07日07:06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记者 陈丽君)

  从去年开始,各类书画协会就开始了清理行动,去除“官气”。近日,中国书法家协会(以下简称“书协”)开除6名会员、暂停12人会籍的消息又在艺术圈内掀起波澜。

  书协公告显示,鉴于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河南省委原常委王有杰等6人违法犯罪被判刑,决定开除书协会籍,以及12人涉嫌违法犯罪被调查,暂停其书协会籍。对于此次书协“清理门户”,有业内人士表示,“这18人既然已经涉嫌违法犯罪,显然就不适合在书协这样的组织中继续担任职务”。如此一来,此次书协的“去官气”显得有些名不副实。

  辞去相关职务的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周一波提出“从政就不要往艺术界挤”,领导干部给自己安个名位,原因很简单,无非是名正言顺地收钱,默许雅贿。事实上,官员在艺术协会任职之风早已备受各界诟病。人民网2015年统计,河北、河南、湖北、海南、福建等十多个省级书法家协会均存在官员兼职现象,并点名了15名官员。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其中还有部分官员的名字出现在相应的协会主席团名单中。

  对于打着艺术幌子,却靠权力混入艺术家队伍,甚至伺机敛财的官员必须清除。业内人士表示,“书协、美协机构应该具有大众化、民间化。作为从业人员、专业人员的开放服务平台,可以同大学学术与行政机构的职能分工一样,协会会员是专业人员,但行政服务不是艺术人士,这样利于减少腐败现象”。艺术评论家齐建秋认为,“美协的改革势在必行,而这改革主要是体制的改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协违法犯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