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月2016媒体推介会召开

2016年04月08日11:2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4月7日下午,由文化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和中策艺术联合主办的“中国当代艺术月2016”项目,在玄如艺术召开媒体推介会。

  除多家媒体记者外,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敬,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唐斌等重要嘉宾,以及项目各合作方代表出席了启动发布会现场并致辞,同时出席的还有“世间”与“造化”的参展艺术家代表。

  在推介会的开始,由“中国当代艺术月2016”执行策划、中策艺术策展人陈琳对项目进行了整体介绍。“中国当代艺术月”是文化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与中策艺术联合主办的大型艺术推广与对外文化交流项目,主要包括“世间”、“造化”2场当代艺术展览和3场艺术论坛,在4月12日至5月12日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向澳大利亚观众充分展现中国当代艺术魅力,加深中澳两国在艺术领域的交流和对彼此的了解。

  随后“中国当代艺术月2016”主办方之一悉尼中国文化中心赵立主任,通过视频形式与各位媒体记者见面并致辞。赵主任首先介绍了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创办的历史与多年来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取得的成就,其后谈到文化中心与中策艺术合作的历程以及此次“中国当代艺术月2016”举办的契机,并预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推介会现场推介会现场
推介会现场推介会现场
推介会现场推介会现场
推介会现场推介会现场
推介会现场推介会现场

  “中国当代艺术月”项目总策划人、著名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赵力教授向媒体及嘉宾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策划理念与初衷。赵力教授谈到中策艺术自2014年在悉尼市政厅举办“静置”中国当代艺术展以来,与澳大利亚多个城市结缘,认为澳大利亚是一个在文化方面极为多元、包容的国家,尤其对中国的文化、艺术抱有极大兴趣和交流的热情,这也是“中国当代艺术月”选择在澳大利亚举办的原因之一。

  作为本次活动学术支持机构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的主管单位,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的刘敬主任高度赞扬了文献研究中心近年来的工作成就,并预祝“中国当代艺术月2016”圆满成功。

“造化”参展艺术家向阳(左),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副主任刘敬“造化”参展艺术家向阳(左),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副主任刘敬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教授曾在悉尼大学美术史系就读,并多次在澳大利亚举办讲座、参加学术论坛,与澳大利亚有很深的渊源。邵教授肯定了“中国当代艺术月”的学术价值和推广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意义。她谈到澳大利亚虽地理位置遥远,但文化水准极高,尤其是艺术史教学和研究在世界范围处于领先的地位。然而中国的文化艺术,尤其是中国当代视觉艺术在澳大利亚的推广却远远不够,“中国当代艺术月”的举办将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在澳的发展进程,具有开拓性意义。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唐斌馆长,则从策展角度和公共艺术机构的角度谈了对此次活动的看法。唐斌馆长认为“世间”、“造化”两个展览通过艺术家和作品的选择,形成了独特的叙事视角,向海外观众有效传达了来自中国当代艺术家,尤其是青年一代艺术家的艺术观念和立场。同时他表示对“中国当代艺术月高峰论坛”中的艺术介入主题十分期待,认为这是非常值得公共艺术机构关注和研究的课题。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唐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唐斌

  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表示,中国当代艺术具有与全球当代文化的共通性等优势,建议大力加强对当代艺术的推广力度,“中国当代艺术月”正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证,值得借鉴与推广。李蕊主任热情邀请中策艺术参与到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未来的项目当中。

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

  随后青年艺术100执行总监彭玮和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执行总监阮晶京作为本次活动的学术支持机构代表也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CCAD执行总监阮晶京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CCAD执行总监阮晶京
青年艺术100执行总监彭玮青年艺术100执行总监彭玮

  通过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及嘉宾的发言,记者了解到此次“中国当代艺术月”是迄今为止南半球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中国当代艺术推广活动,以中策艺术和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两个机构为首,联合中澳多家艺术机构共同举办,目前已获得澳大利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切期盼。将于4月12日分别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和南海传媒亚洲艺术空间开幕的“世间”、“造化”2场展览刚刚在阿德莱德、霍巴特、墨尔本等重要城市完成巡展,无论作品水准、展览规模都堪称空前,给当地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将于4月13、14日进行的“中国当代艺术月”高峰论坛,分别以“中国当代艺术之角色、趋势与影响”、“魅力城市︱艺术介入”、“浅谈中国当代艺术收藏”为议题,邀请澳大利亚当代美术馆策展人Anna Davis, 悉尼白兔美术馆艺术研究总监Luise Guest, 霍巴特萨拉曼卡艺术中心艺术总监Rosemary Miller、悉尼海滩雕塑展创始人David Handley 、新南威尔士州总建筑师Peter Poulet, 悉尼市政府城市设计总监Bridget Smyth等澳大利亚重要专家、学者与中国专家、艺术家进行精彩对话,论坛嘉宾阵容之强大令人赞叹。

  4月9日,参与“中国当代艺术月”的国内专家团队及艺术家将与赵力教授共赴悉尼,拉开艺术月项目系列精彩活动的帷幕,势必在当地甚至整个南半球掀起中国当代艺术的热潮。“中国当代艺术月”将成为向海外观众展示优秀中国当代艺术的又一重要窗口,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当代艺术月展览及论坛详细日程:

  世间——中国当代艺术展

  策展人:赵力 陈琳

  艺术家:方力钧 冯一尘 耿雪 杭春晖 何晋渭 李尤松 刘力宁 刘庆和 缪晓春 潘汶汛 秦修平 徐华翎 祝铮鸣

  开幕时间:2016年4月12日(周二)下午6:00

  展览时间:2016年4月13日 - 5月12日(开放时间周二到周六10:00-13:00,14:00-17:00 除4月30日闭馆)

  展览地点:悉尼中国文化中心 (悉尼卡斯雷尔街151号1层)

澳大利亚南澳州州长魏杰(Jay Weatherill )在开幕仪式上致辞澳大利亚南澳州州长魏杰(Jay Weatherill )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中国文化中心赵立主任(前排左一)和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CEO Douglas Gautie(前排左二)在州长和总领事的见证下签署了长期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文化中心赵立主任(前排左一)和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CEO Douglas Gautie(前排左二)在州长和总领事的见证下签署了长期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文化中心赵立主任(前排左一)和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CEO Douglas Gautie(前排左二)在州长和总领事的见证下签署了长期合作谅解备忘录 (1)  中国文化中心赵立主任(前排左一)和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CEO Douglas Gautie(前排左二)在州长和总领事的见证下签署了长期合作谅解备忘录 (1)
“世间——中国当代艺术展”联合策展人陈琳为现场嘉宾进行导览,介绍参展作品“世间——中国当代艺术展”联合策展人陈琳为现场嘉宾进行导览,介绍参展作品

  造化——中国当代艺术展

  策展人:赵力 陈琳

  艺术家:陈淑霞 程保忠 方力钧 郭天意 郭子龙 季大纯 姜吉安 康春慧 李威 蒙志刚 向阳 徐弘 徐加存 张璐 朱佩鸿

  展览时间:2016年4月12日-4月25日(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 10:00-12:00,13:00-17:00)

  展览地点:南海传媒亚洲艺术空间(悉尼肯特街541号1层)

“造化——中国当代艺术展”联合策展人陈琳在开幕式上致辞“造化——中国当代艺术展”联合策展人陈琳在开幕式上致辞
塔斯马尼亚当地媒体《塔斯马尼亚之声(Mercury)》关于展览的报导塔斯马尼亚当地媒体《塔斯马尼亚之声(Mercury)》关于展览的报导
著名华人艺术家陈平和造化策展人陈琳接受霍巴特当地报纸Mercury采访,介绍造化展策展理念 (1)著名华人艺术家陈平和造化策展人陈琳接受霍巴特当地报纸Mercury采访,介绍造化展策展理念 (1)
“造化——中国当代艺术展”2月17日澳大利亚霍巴特萨拉曼卡艺术中心开幕现场。“造化——中国当代艺术展”2月17日澳大利亚霍巴特萨拉曼卡艺术中心开幕现场。

  “中国当代艺术月”高峰论坛

  地点: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悉尼卡斯雷尔街151号1层)

  4月13日论坛

  上午场 9:45-12:00

  议题:中国当代艺术之角色、趋势与影响

  下午场 13:00-16:00

  议题:浅谈中国当代艺术收藏

  4月14日论坛 9:30 - 11:30

  议题:魅力城市︱艺术介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推介会澳大利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