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电商 需要网红吗

2016年04月08日17: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当今我们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星时代,各个行业领域的“星”蜂拥而出,如吴晓波、罗振宇、秦刚、文怡、papi酱等利用微信、微博、视频、博客等网络载 体打造出个人品牌,他们成功将自己、媒体、平台融为了一体,“我就是媒体,我就是平台”,这种基于人本身的个性化媒体人,有人称之为“自明星”,现在也有 个更加火的形容词,叫“网红”。

  一个人就是一个媒体,一个人就能影响几千人、几十万、几千万人,甚至更多。这在传统媒体传播看来,是不 可思议,时下也有不少传统媒体在做新媒体,短期内也能积累强大的宣传优势。然而,这种传播方式是冷冰冰的,很难产生长期的信任,在这个信息快速传播的时 代,人们喜新厌旧的速度也在加快。

  而“自明星”、“网红”的出现恰恰弥补了这其中的短板,完全突破了原有媒体冷冰冰的传播形式,直接升华为“信任”传播或者“信仰”传播,这样一来其生命力和爆发力相当彪悍、相当恐怖。

  以笔者为例,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就是利用“自明星”、“网红”策略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

  易拍全球的杨经理曾对我说,“要说论艺术,你还差的远了,论电商呢,你也不怎么行,要是这个艺术品电商,你是绝对的第一人,我当时一看连《文汇报》报道 都引用了你的观点和研究报告,我一定得见见。”所以,艺术专业领域的自媒体“明星”、“网红”更具有发展潜力,我们可称之为“艺术网红”。

  尤其是在艺术行业里,艺术家、专业藏家、鉴赏家、艺术经纪人等艺术圈人基本上都沉淀在线下,很少利用互联网传播宣传自己,不懂得搞自媒体,即使有些艺术家微信积累了上万的粉丝,却还得依靠传统的线下画廊销售作品。

  在我看来,实际上这些艺术专业人士是最有资本的,很多人都是在艺术圈里沉淀了十几年、几十年了,他们要是上网做了“艺术网红”,一定能群领风骚了,唯一的遗憾是他们不懂得传播。

  新兴艺术品电商人,大多是拼命的拉投资做平台或者是做平台拉投资,直接利用微信、平台做在线拍卖、销售,新锐、潜力股、捡漏等诸如此类宣传,玩命的做流水,然后在苦苦的寻觅客户。

  我们想想看,这种直接以销售积累的利益客户能持久吗?基于平台的信任是很脆弱的,一个突发事件就可能瞬间将辛苦几年积累的商业信誉消失殆尽。

  如果艺术电商人也做了“艺术网红”,尤其是创始人、CEO、总经理,也就有了对外传播的窗口,第一时间处理各种危机,其积累的粉丝会自发的传播他们的声音。

  同时做“艺术网红”的另一个好处是,还可以积累艺术行业的上下游人脉资源,届时无论是什么样的危机,都可以凭借这些积累去缓解或者化解这个危机。

  诚然有些艺术人也建立了微博、微信、微信公众账号,几万、几十万粉丝的不在少数,我有些朋友的艺术媒体账号十几万粉丝,有影响力,却没收益。实际上这些 所谓几万粉丝的账号,只能说是自媒体的初级阶段,粉丝不一定能转化为有效客户,没有后续的经营和管理,单纯的发文章,是在重复走传统媒体的老路了,早晚给 淘汰。

  一个成功的“艺术网红”,首先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你要将自己定位于某个领域的专家,你是个产品经理,那你就定位产品经理专家,你是个艺术研究者,那你就定位“互联网+”研究领域专家,总之,这个领域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不怕是细分领域,越小越细越容易打造。

  其次,必须要有思想或理论体系。比如马克思关于马克思主义有一套自己的思想,《资本论》就是这套思想的载体。你须要在选择的这个领域里建立自己的一套思想体系,你是这个领域的专业人士、专家,必须要对这个领域有着专业的认识,最好要有自己的观点和理论体系。

  再次就是有武器,现在媒体非常发达,作为“艺术网红”,常用的武器有:文章、图书、视频和演讲。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需要你喊出自己的价值,必须狠狠的推广。

  最后要对积累的粉丝持续进行互动、转化,逐步打造出你的核心用户群,因为核心用户才是你的真正客户。一旦你能积累了1000铁杆核心用户,那么以后就能自动持续的发酵了。

  所以,仅仅是一个微信账号,微博账号,以及微信公众账号,没有清晰的定位,没有成熟的理论体系,没有持续的互动经营,很难算得上是自媒体,更难以成为真正的“艺术网红”。

  来源: 艺术互联网评论作者:王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电商艺术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