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买手刘益谦:在艺术的风口浪尖

2016年04月12日10:19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在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拍卖会预展中展示的张大千《桃源图》在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拍卖会预展中展示的张大千《桃源图》

  此作为张大千1982年的泼墨作品,是画家因战乱离开故土,慨叹世间已无桃源的呕心巨作。画作自1987年经香港苏富比以187万港元的价格拍出,辗转由“麦克塔格特艺术收藏”保存至今。

  在5日的拍场上,《桃源图》以3000万港元起拍,最终落槌2.4亿港元,连佣金计算,交易总额达2.7亿港元,创造了张大千个人作品的拍卖记录。 这一天价,使该幅作品在过去29年间,足足升值128.34倍,而拍得此作的幕后电话竞投者——内地藏家刘益谦,则因其在艺术品市场上的阔绰手笔,再次吸 引了公众的眼光。

  天价“惯拍”,我是开美术馆的土豪

  尽管对普通百姓来说,这些艺术品的价码已只是串数字,遥不可及,但对此千金买画的举动,人们却不由好奇。刘益谦究竟是谁?何以动辄亿元买画如此豪爽?是风雅,是附庸,还是投资市场另有玄机?

收藏家刘益谦收藏家刘益谦

  其实,在艺术品收藏界,刘益谦的大名早已屡见经传。这位草根出身的股市和艺术品炒手,兼备聪明和运气,在历经20年摸爬滚打后,如今坐稳收藏家大佬 的位置,成为在国际收藏界都排得上号的人物。2013年,刘益谦在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134位,榜单评价其为今时今日中国艺术品市场上最令人瞩目的收藏 家。

  挥资亿元买下“心头好”,这在刘益谦的拍卖生涯中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位资本大鳄每年砸向艺术品市场的资金少则几亿,多则十几亿,是位名副其实的重 量级超级买家。2010年,他以3.08亿元的天价拿下王羲之的《平安帖》,媒体评论其凭一己之力拉升了中国艺术品的估值体系,带动了中国艺术品进入“亿 元时代”。

王羲之《平安帖》局部王羲之《平安帖》局部

  2015年11月,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1.704亿美元(约10.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 (AmedeoModigliani)的画作《侧卧的裸女》,成交价仅次于毕加索《阿尔及尔女人》(1.79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高价艺术品。而是次天 价竞拍的神秘买家,后由《纽约时报》证实,正是刘益谦。

《侧卧的裸女》《侧卧的裸女》

  刘益谦、王薇夫妇于2012年投资2亿,创办了名为“龙美术馆”的私人艺术馆,在上海浦东和徐汇滨江同时拥有两个大规模场馆,是国内最具规模的私立美术馆。两家美术馆都陈列着上至明清朝,下至现代中国艺术家的作品。

  王薇说,人有了财富更应该有自己的精神生活,花钱买了东西,自己一个人看与大家一起看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刘益谦、王薇夫妇刘益谦、王薇夫妇

  屡屡出手天价买入,刘益谦被外界质疑“靠炒作艺术品洗钱、避税”,指责其高价竞标是过度抬高作品艺术价值,并借由艺术拍卖进行融资。对此,刘益谦不 以为然,驳斥“洗什么钱?我就是个开美术馆的土豪!”他说,今后仍将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为龙美术馆收藏更多、更好的作品。刘益谦说,自己买艺术品 的初衷是收藏并不是投资,“收而不藏”,是他的收藏理念。

  土佬变巨富,“有钱任性”还是收藏“情怀”

  刘益谦的发家之路充满传奇色彩。1963年刘益谦生于上海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4岁辍学做小生意,17岁靠做街头小贩成为万元户,27岁成为中国第一批涉足股票市场的玩家,首次出手就狂赚100倍。

  刘益谦凭借敏锐的投资天赋和极好的运气,炒作认购证并获利丰厚。2000年,刘益谦成立“上海新理益投资”,靠囤积法人股暴富,成为着名的“法人股 大王”。如今的刘益谦,拥有十多家上市公司的法人股,并涉足保险等领域,人们称他为资本猎豹。而刘益谦本人最得意的身份,还是收藏家。

\

  2014年4月,刘益谦以3630万美元的价格在苏富比拍下明代瓷器小件“鸡缸杯”。不久后,他用这只古董杯饮茶的照片被传到网上,引起舆论争议。

  “越贵的东西越有人争,越有人争的东西越是好东西。”这是刘益谦投资艺术品的简单逻辑。“我有20年的收藏经验,同时也有20多年参与市场经济的经验,”他说:“我在区分一件艺术品的艺术性和价值时,会将两种经验结合起来判断。”

  刘益谦并不自认是个有眼光的收藏家,也没有意愿去学习具体的艺术知识,曾说过“我不懂什么艺术,我的优势是有资金”。对他来说收藏不花时间,翻翻拍 卖行寄来的册子,有看上的作品就去找信任的专家听听意见。拍卖场上,他不急着竞标,根据举牌情况判断藏品市场价格。如果价格得到很多人的认同,刘益谦便会 越战越勇,他喜欢拍场上横刀夺爱的感觉。“只买最贵的”是刘益谦在拍场中的不变法则。

  而王薇上月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曾表示,夫妇二人一半以上的收入都花在了这些艺术品上,原因则是热爱艺术。今年53岁的王薇如今打理着龙美术馆的两家分馆,而第三间分馆也将于今年5月在重庆开幕。

刘益谦、王薇夫妇位于上海徐汇滨江的龙美术馆(西岸馆)刘益谦、王薇夫妇位于上海徐汇滨江的龙美术馆(西岸馆)

  作为艺术馆策展人的王薇在艺术收藏界很有名气,被称为“中国革命主题画作收藏第一人”,拥有着最多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及其官兵题材的艺术作品。她说: “我没有学过艺术,但我总是对艺术很感兴趣。我上小学和中学的时候,负责班级的黑板报。”她说自己并不满足做个富太太,想要“有点追求”。

  和许多希望避开公众注意的收藏家不同,刘益谦夫妇的天价收购,一直相对公开。王薇表示:“让公众知道我们热爱艺术没什么不好,我们就是这样的人。” 王薇说,她的全部心血都投入到了美术馆,每天只睡4、5个小时。但票价百元的美术馆目前收入却未令人满意,“投资就像西瓜,而收入只像芝麻,”她说。“我 非常享受现在的生活。看到越来越多人来美术馆,怎么辛苦都值了。”

  来源:亚太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佳士得拍卖行毕加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