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4296处

2016年04月13日07:55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今天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表示,国务院核定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达4296处。

  刘玉珠说,“十二五”时期,我国文物保护力度明显加大,文物保护状况大为改善。基本摸清了文物资源状况,核定公布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全国登录的不可移动文物总计766722余处;全面推进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全国收藏保管有文物的国有单位总数达到1.53万家,其中已有8346家收藏单位完成申报藏品的登录,全国文物资源库和“文物身份证”体系基本建成;完成长城资源调查,公布历代长城和明长城总长度分别为21196.18公里和8851.8公里。

  在文物利用方面,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一是大力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国博物馆总数达到4510家,其中免费开放博物馆总数达到3717个。二是主动为促进发展、惠及民生作贡献。三是对外文物交流合作日趋活跃,有效促进了文明交流互鉴。文物保护政府间的交流更加深化,已签署关于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双边协定的国家总数达到19个;流失文物返还取得新成果,从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成功追索返还文物100余件,促成60件甘肃大堡子山遗址被盗掘流失珍贵文物回归。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