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皓:拥有一件明式家具即可称为藏家

2016年04月17日06:48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晚明黄花梨有束腰罗锅枨马蹄足八仙桌
晚明黄花梨圈椅

  4月14日,中国嘉德在京举办“明式家具集珍”展,现场呈现了平头案、八仙桌、圈椅、圆角柜等明式家具39件。嘉德工艺品部负责人乔皓告诉记 者,它们中有17件将以特别的拍卖形式出现在今年嘉德春拍。到底怎么拍?乔皓卖了个关子:“肯定是一种全新的拍卖方式,尽量让喜欢的买家都能买到。”相比 其他收藏门类来说,乔皓认为,拥有一件明式家具即可称之为藏家。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标准器即为经典款

  尽管只有两天展出时间,但整个展览的设计非常讲究,不仅借用了光、影、修竹,还融入了苏州园林的设计理念。“之所以举办这样的一个展览,就是想传达一个理念,明式家具是完全可以与现代环境进行融合的,而且越是现代的环境越显得和谐。”乔皓表示。

  至于此次展览的主题——“明式家具‘标准器’再定义”,乔皓表示,“对明式家具而言,标准器即为经典款,唯有它们具有超越时代的美感。以前明式 家具没人要,最近十年中国人开始重视传统文化,这个市场也慢慢火了起来,于是仿造的古典家具都冠以‘明式家具’的头衔。”乔皓说,“明式家具”在王世襄先 生讨论的范畴内,已严格限定为“明至清前期材美工良、造型优美的家具”了。

  晚明黄花梨有束腰罗锅枨马蹄足八仙桌便是这次春拍中的一件“标准器”,乔皓说,该器物是明式家具的经典样式,“整件器物线条流畅、比例均衡,通体光素无饰,是明式家具标准‘八仙桌’的代表,我们在金元的壁画中,可以看到这种高雅的设计”。

  明式家具收藏以华人为主

  乔皓告诉记者,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可在市场上流通的好的明式家具,大约有4000至6000件。至于收藏群体的分布,“以华人为主”。乔皓举例 说,如在去年纽约一场安思远旧藏明式家具专拍上,“尽管底下坐了不少西方面孔,但最终夺得标的的绝大部分为华人”。此次展品的主人伍嘉恩同样表示,“近几 年,明式家具市场几乎被中国藏家垄断”。

  相比以往系统收藏来说,如今的藏家就算不愁资金也很难收集全套的经典款。“有些样式在市场上已经见不到了,存世的也藏入了博物馆,”乔皓说,“如今不能和王世襄这样的大玩家比了,已经没有了那样的条件。”在他看来,“如果收藏的是好的明式家具,哪怕只有一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八仙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