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沉香手串要学会去伪存真

2016年04月19日10: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最近几年,随着沉香资源的不断减少,沉香市场出现了大件沉香难寻的局面。在此情形之下,沉香手串收藏成了热门。特别是自2013年以后,沉香手串就成了不少富贵阶层佩戴收藏的物品。

  沉香手串虽然是小件物品,且收藏门槛低,但是在收藏专家看来,只要选对,沉香手串收藏也是一种“低投入、高产出”的有利投资收藏渠道。但是由于沉香市场“水太深”,这也要求投资收藏者在选购沉香手串的时候学会去伪存真。

  沉香手串的三大价值体现

  随着沉香手串越来乐手欢迎,沉香串珠也从几百元到几十万元不等,高品质的奇楠串珠,甚至可达百万元以上。那到底沉香串珠的价值到底是如何体现的?香至尊沉香创始人孙玉辉认为,沉香手串的价值从有形到无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 先,沉香手串收藏佩戴两相宜。现在的沉香市场,沉香手串作为新的财富表现形式成为了众多文化圈层的喜好,而且从近几年的沉香市场来看,最先开始价格突涨的 依然还是手串。比如一串珠子直径在1.6cm的奇楠手串5年前仅在十几万左右,如今已经涨到百万元以上,未来很可能会涨到一千万甚至更高。而且串珠的价格 比沉香大件艺术品入门要求要低,同事兼具收藏佩戴双重价值。

  其次,佩戴沉香手串一方面可以起到修身养性的作用,佩戴沉香手串,沉香手串是 一个人的信仰、修养、性格和爱好的体现,一种精神的传递与领悟,更是折射出佩戴者的生活品质;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极佳的装饰品,同时还有更深奥的意义在里 面,因为香文化博大精深,同时也是我们传统文化之一,因而如果购买一串沉香手串作为礼物赠予他人,既是时尚也是高贵。

  再次,佩戴沉香手串不但从闻味上让人平心静气,还可以通过按摩刺激手上不同的穴位来达到养生的作用。

  此外,沉香手串是一种精神寄托,因为它赋予的是一种浓厚的传统文化内涵。所以,在它日益流行的同时,收藏爱好者更应该去追寻沉香手串的深刻价值和含义。

  选购沉香手串如何去伪存真

  随着沉香手串的收藏价值与佩戴价值日益凸显,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假沉香手串。比如白木泡油、花奇楠、压缩沉、杂木冒充等假沉香手串更是屡禁不止,目前沉香手串假货已经占据整个市场的90%左右。因此,孙玉辉认为,收藏爱好者选购沉香手串的时必须要学会去伪存真。

  第一,看纹路。天然沉香纹路必定混乱交错,绝无可能特别整齐、干净。而且油脂的深浅和方向都不规律。而且,有时一只沉香手串的每颗珠子来自沉香树的不同部位,因此,每颗珠子的纹路都会有些许的差异。反之如果纹路太顺,就不正常了。

  第二,看颜色。并不是所有的沉香手串都是黑色的,天然沉香是油黑木白,木中带油,成白中带黑的颜色。个别极品沉水级因为含油脂多,才有深黑色的品相。

  第三,看价格。一般入门级的沉香手串也在千元左右,品质越高,价格越贵。一串16mm的沉水级的沉香价格可达到10万元以上,如果你看到黑色的“沉香手串”价格也只有几百或是几千元,那多半是假货无疑。

  第四,掂重量。相对其他木质手串都轻一些。因为沉香的结香树本来就是软木,木质纤维多,空隙多。而人早的假沉香,例如泡油的是经过高压,将膏状的化学物质压入木纤维中,不仅颜色会变黑,而且注入后密度大幅增加,往往拿在手上有中沉甸甸的感觉。

  第五,看结构。用砂纸将沉香手串的一种一颗珠子磨出一个横切面,看看内外的油脂线是否相同。真沉香内部木纹与外部线纹自然是一样的,而如果是假的内外油脂线构造就不会相同了。

  第六,闻味道。沉香的味道主要有个判断的手段就是“钻”,真的沉香应该是感觉味道是沿着线丝状的路径钻到您的鼻子里去的,如果收藏爱好者闻到的味道是刺鼻的,毫无疑问是人工加香精的。

  第七,真沉香手串看起来好似有层油,但摸着不脏收,手感也是不油的,假货的话会随着佩戴在手上留下脏的印记。

  除了辨别真假,学会去伪存真。收藏爱好者选购沉香还应该记住两点,一是沉香的油脂含量越多,味道越好等级就越高,价格也就越贵,因此买沉香要量力而行;第二,沉香市场假货众多,选购沉香手串还应认准有实力的渠道和商家。

  来源:新民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沉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