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砂艺术中心搬迁 曾被称为郑州798

2016年04月22日14:0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栾姗/文 王铮/图

  一座宁静的老厂房,道路两侧的法桐绿叶,一栋栋上世纪50年代的德式建筑静静矗立在高大的高炉之下,这里就是1964年建成投产的“中国第二砂轮厂”,也是郑州最著名的文创聚集地——“二砂艺术中心”的所在地。今年初,郑州市启动二砂文创广场项目,“二砂艺术中心”也由此面临整体搬迁。新的艺术园区在哪里?能否继续承载艺术的梦想?

  六十多年前,在原东德的援建下,郑州西郊建起了中国内地最大的砂轮厂——郑州二砂。斗转星移,昔日辉煌如过眼云烟,一排排的厂房均已荒废。

  2014年初,怀揣着对艺术追求的几个年轻人聚集在这里,创办了集展览、雕塑、机车、收藏、艺术咨询于一体的“二砂艺术中心”,号称“郑州的798”。

  “郑州的798”要搬去哪儿?

  三年前,白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中国第二砂轮厂)褪去了厚厚的工业产业外衣,成为了郑州首个文化创意园。在运行了两年多后,郑州“二砂”艺术文创聚集地交出的成绩单并不理想。

  2015年11月末,土地所有方“白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全体租户公告称:根据郑州市政府的规划部署将进行整体搬迁及统一再规划,并鉴于现有商户租约的即将到期,将在2016年1月1日收回所租赁的土地、房屋。

  此次租户的整体搬迁,并不是要拆除老建筑,而是郑州市政府两大投融资平台——郑州控股公司和郑州地产集团共同组建河南国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利用白鸽厂区工业遗址中的近现代优秀史迹建筑打造“大房子1953”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取意于1953年中央决定在郑州筹备砂轮厂,保护这份永不磨灭的工业记忆。

  面对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性,“二砂艺术中心”创始人姜山一直积极寻找新的文创聚集地,采取从业主手中整体租赁一个老旧厂区的办法,选址在郑州经开区投资建设了“彩虹盒子”艺术园区。

  为何姜山要在经开区租地十年投资建设“彩虹盒子”艺术区,而不是等待“大房子1953”升级改造后,在原址乔迁新居?

  因为这里有贴近大众的艺术!

  从“石佛”到“二砂”再到“彩红盒子”,十年间,姜山辗转了郑州多家文创聚集地。面对不停地搬迁和改造,姜山坦言自己惊喜地看到郑州日新月异的变化,而城市的变化如同艺术的发展,都是一层层“炮灰”堆积垫高的,他愿意做第一层“炮灰”。对于姜山而言,做“炮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商业性艺术园区里迷失了艺术的初心。

  艺术家渴望有安静的环境和廉价的房租,也喜欢热闹扎推并得到市场的认可,但又害怕艺术吸引商业之后被商业驱逐。“彩虹盒子”艺术园区运营副总经理李洋说:“我们不排斥商业化,但是也不愿意艺术被商业过度消费,变成了商业的衍生品。”

  李洋的话,不禁让记者想起被过度消费的北京“798艺术区”,越来越商业化,由时尚艺术区向时尚产业区转型的过程中,不再重视它“起家”时依靠的艺术家,居高不下的管理费、租金让不少艺术家选择了“离家出走”。“这里没有高昂的租金,只有贴近大众的艺术,彩虹盒子就是要给热爱艺术的人一个梦想承载地。”姜山说。

  请为当代艺术多留些空间!莫让艺术家远走他乡!

  多年前,郑州缺乏当代艺术园区,造成尹朝阳、王宏剑等一大批当代艺术家远走他乡;多年后,郑州城市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和市民精神消费需求的旺盛,造成了石佛艺术公社、良库工舍、莫空间等一批当代艺术园区兴起。

  这些艺术园区都是采取租赁老式厂房和仓库的形式,存在着许多未知的不确定性。如果说“二砂艺术中心”整体搬迁“彩虹盒子”是序幕的话,在石佛艺术公社发展成为艺术房地产项目之后,也引发了一批画家“离家出走”,转移到租金更便宜的登封梨面沟村。

  知名艺评人齐岸民认为,每一个艺术区的成长发展都离不开当地政府的积极扶持与科学引导,政府对艺术区的支持应表现在为艺术家创造更好的环境、保护艺术生态上,在管理上、资金上、税收上要给予艺术园区特殊的扶持政策,为当代艺术多留些空间,使其真正成为艺术的孵化器、原创的发源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郑州79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