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攒足了劲 终于在2016春拍召唤出曾巩这条神龙

2016年04月27日16:3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十三姨

  香港春拍的几件天价拍品前一阵抢足了风头,这次该轮到内地拍场了,要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作品,那当属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局事帖》了,这位勤奋好学的大才子偏偏一生就留下了这么一件墨宝,所以,它是个珍贵得不能再珍贵的孤本。嘉德为了征集这件宝贝估计也是好不容易才攒够了劲。

曾巩曾巩

  《局势帖》七年前以1.08亿成交

  《局势帖》这条神龙一共也就在内地拍场中现过一次身,那还是在七年前的一个秋夜,它以1.08亿元的价格被拍卖成交,至今,大家都对当晚那位藏家的志在必得印象深刻,从1200万起经过漫长的竞价,终于把《局事帖》赢回了家。那一夜,全场都像打了鸡血。900多年来,它在许多重要收藏家手中递传,闻名的就是比利时藏家尤伦斯夫妇,还包括何良俊、项元汴、安仪周、王芑孙、曾燠、费念慈、许源来、张珩、张文魁等。

曾巩 局事帖曾巩 《局事帖》

  曾巩在花甲之龄写《局势帖》

  曾巩生活的年代跟我们相差了一千年(1019-1083)。要解读他这个帖子的内容,还是得先了解他的生活是个什么样子滴。

  曾巩,字子固,汉族,抚州南丰(今江西南丰县)人。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散文家,他出身儒学世家,祖父与父亲皆为北宋名臣,唐宋八大家中有两位都和他一生关系重大:一是老师欧阳修,二是好友王安石。

《局事帖》局部《局事帖》局部

  曾巩青年时两次落第却有幸投身文坛巨匠欧阳修门下,极受老师的赏识,得到老师的悉心指导,勤奋精进,名倾一时,据说,妇女小孩都知道他的大名。

  他与王安石年轻时就是好朋友,但是为官之后,两人因为政治理念不同,关系日渐尴尬。1069年,王安石得神宗信任,推行新法,曾巩主动要求离京外放任地方官。这一去就是整整十二年,写《局事帖》时,已是满头白发的花甲老人。

《局事帖》局部3《局事帖》局部

  这十余年里,回京迟迟无望,曾巩的内心始终被豁达与沉郁两种情绪反复纠缠,此时,他收到一位朋友来信,或是有了希望,《局事帖》就是他写下的回信。

  这短短124个字的信中,曾巩将长年外放的苦闷直白的倒了出来,读起来意味深长。

  “局事多暇,动履禔福。去远诲论之益,忽忽三载之久。跧处穷徼,日迷汩于吏职之冗,固岂有乐意耶?去受代之期虽幸密迩,而替人寂然未闻,亦旦夕望望。果能遂逃旷弛,实自贤者之力。夏秋之交,道出府下,因以致谢左右,庶竟万一。余冀顺序珍重,前即召擢。偶便专此上问,不宣。巩再拜运勾奉议无党乡贤。二十七日。谨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曾巩春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