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雕塑馆今日起全面开放 共展出文物397件

2016年04月28日10:57   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文     

  自故宫建院90周年院庆日故宫雕塑馆开放了雕塑荟萃馆、汉唐陶俑馆、修德白石馆这三个展室后,经过半年的筹备,故宫雕塑馆的“佛教造像馆”和“砖石画像馆”展室也将在4月28日对公众开放。这意味着作为故宫博物院常设展览的雕塑馆已实现全面开放。

  故宫介绍,此次故宫雕塑馆全面开放,共展出文物397件。新开放的“佛教造像馆”展室位于慈宁宫后殿的大佛堂明间及其东暖阁。大佛堂始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是嘉靖皇帝为其母亲蒋太后修建的起居之所,现为清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重修时的格局,是清朝太后、太妃等人的礼佛之所。殿内分明间和东、西暖阁三部分,原陈设有佛龛、佛像、佛塔、供案等,故俗称为“大佛堂”,其明间北墙是一整块彩绘壁板墙,三尊佛像背光镶嵌其中成为一个整体。1973年,为迎接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洛阳白马寺,将此处陈设包括明代夹纻三世佛和十八罗汉像在内的2000余件珍贵文物拆卸移运到洛阳白马寺等处。随着雕塑馆的开放,故宫博物院向“完整的紫禁城”的目标又跨进了一大步。至今未归的这批文物,希望有朝一日能回到慈宁宫大佛堂,以“抚平”昔日造成的“疤痕”。

  大佛堂展示的佛教造像分成两个部分,其中明间展示的是不同时期、不同材质从而呈现不同艺术风格的佛教造像70尊,如西晋的青瓷佛像,北魏的泥塑彩绘供养菩萨像,唐代的善业泥、石比丘像,宋、辽、金、明、清各代的木雕佛、菩萨、罗汉像,明代夹纻佛像,明清德化窑白瓷塑像,以及清宫旧藏的寿山石十八罗汉像等,充分显示出故宫博物院在佛教造像文物收藏方面的全面与丰富多彩。大佛堂东暖阁展示的是金铜质地的佛教造像74尊,始自十六国时期,讫于清代,分为汉地佛教造像和藏传佛教造像两类,精品迭出。尤为值得关注的有十六国时期的铜菩萨像、南朝梁大同三年的僧成造铜弥勒佛像、唐代铜鎏金卢舍那佛像、大理国铜鎏金千手千眼观音像、明代石叟制作的各类铜像,以及明代永乐、宣德款的宫廷金铜造像等。

  大佛堂西庑为“砖石画像馆”展室,展出画像石与画像砖62件,均为新中国成立以后入藏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汉代艺术唯美流畅的曲线,神仙世界热闹喧嚣的场景,生动形象的家居厨房,还有十六块宋代二十四孝题材的砖雕,可体会工匠们以砖石为布、以锤凿刻刀为笔的创作,体验古代人的精神世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