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对话高峰论坛:共创文化艺术新未来

2016年04月28日08: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的不断推进,文化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热点。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在发展文化产业上有着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由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等机构联合举办的“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发表前沿观点,探索专业化、可持续的艺术市场发展之路。

  “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于2016年4月28日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隆重举行。论坛期间,将发布《TEFAF 2016 全球艺术市场报告》中文版,全面回顾和总结2015年全球艺术市场发展。本次论坛主要分为主题演讲和四场圆桌讨论,邀请艺术文化行业领袖和精英代表参与,探讨艺术市场热点话题,注重国际性、先锋性和专业性,坚持开放性与互动性,旨在搭建国际化的艺术文化交流平台。

  发布TEFAF《报告》中文版 深度解读市场

  《TEFAF 2016 全球艺术市场报告》中文版由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编译,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联合发布,并得到了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朵云轩(集团)的大力支持。

  此次《TEFAF报告》撰写人克莱尔·麦克安德鲁(Clare McAndrew)将首次亲临现场,对《TEFAF报告》作深入的解读。TEFAF艺术市场报告于每年3月初在欧洲艺术古董博览会(TEFAF)期间发布。作者麦克安德鲁是经济学博士,自2008年开始从经纪人、拍卖行以及研究机构收集数据,跟踪全球艺术市场的逐年变化,进行全面调研分析,目前这份报告已确立了国际权威性。

  今年的TEFAF艺术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艺术品市场销售额达到了 640 亿欧元,较 2014 年略有回调,是持续三年强劲增长后的首次轻度下滑。2015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由三大艺术品市场主导:美国(43%)、英国(21%)、中国(19%)。销售额同比下降7%,低于2014年的68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销售量(交易数量)也同比下降了 2%,总量为 3810 万件。《TEFAF报告》指出 2015 年全球艺术品市场呈现出两极化的发展趋势,并探讨了各细分市场、全球财富和艺术品收藏的模式变化、艺术品博览会和网络销售的增长,以及艺术品市场对经济的影响。

  多方纵谈 把脉艺术发展新风向

  本次四场圆桌论坛分别为“艺术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全球化与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新经济形势下拍卖市场的变革”和“自贸区文化艺术的创新发展”。论坛以中国新经济体制为背景,宏观上从文化产业、一级二级市场、自贸区艺术等方面展开讨论,充分解读政府文化产业发展政策,贯彻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思想,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及自贸区文化艺术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微观上,分析行业数据,透析市场动向,共同探讨文化艺术领域的焦点问题,为艺术品收藏者提供收藏投资建议。论坛将有助于解决市场发展中的困境,为推进艺术品市场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此次论坛将邀请拍卖收藏、艺术基金、银行保险等各行业领袖和精英代表,注重国际性与专业性,邀请嘉宾包括上海艺博会、保利、嘉德、西泠印社、朵云轩等国内一二级市场的参与者和投资者,以及TEFAF、佳士得、邦瀚斯等国际一二级市场的资深专家,介绍成功的经营策略。同时邀请了相关国家文化参赞、总领事和文化产业发展重要领导,为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加深共识。此外,还邀请了自贸区行业相关领导和研究学者,凸显“艺术+”的时代特征,为中国自贸区艺术探寻未来之路,推进自贸区文化艺术领域建设。

  软实力是一个国家、城市的灵魂,要以全面改革为主渠道,夯实对外传播基础。上海是率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城市,以创新、融合、提升、开放为发展主线,在“十三五”规划中上海市政府强调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增强城市软实力。一方面要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另一方面要推进中外人文交流,做好对外传播,多举办平等互动的对话论坛,提升城市文化形象。“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将立足上海,辐射全国乃至全球,不仅向世界展现上海的城市形象,更将凝聚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经验管理者智慧,共同携手,开启艺术未来。

  论坛现场图片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辛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辛翎
TEFAF 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撰写人Dr. Clare McAndrewTEFAF 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撰写人Dr. Clare McAndrew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副董事长、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副董事长、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欧洲艺术基金会(TEFAF)市场总监Madelon Strijbos欧洲艺术基金会(TEFAF)市场总监Madelon Strijbos
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夏煜静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夏煜静
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晓贤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晓贤
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
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
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
圆桌论坛现场圆桌论坛现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上海对话高峰论坛自贸区艺术开启未来TEFAF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