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曌金简等5件国宝文物诠释中原文明发展历程

2016年04月29日07: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专家为观众进行导赏。 毕枫 摄 专家为观众进行导赏。 毕枫 摄 专家为观众进行导赏。 毕枫 摄 专家为观众进行导赏。 毕枫 摄

  中新网长沙4月28日电 (记者 邓霞)4月28日,“天地之中——河南文物珍品展”在湖南长沙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展,包括国宝级文物贾湖骨笛、武曌金简等在内的300余件河南文物精品集中亮相。

  此次展览由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单位共同举办,荟萃了300余件从新石器时代至唐宋时期的河南文物珍品,类型多样,包括青铜器、玉器、金银器、瓷器、石雕造像等,其中不乏帝王、王公贵族的遗珍。

  记者了解到,新石器时代贾湖骨笛、商乳丁纹青铜方鼎、西周玉柄铁剑、唐武曌金简、北宋汝官窑天青釉瓷瓶等五件河南博物院“镇院之宝”首次南下入湘是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

  展览现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为自己消灾除罪的武曌金简引发围观。这枚用纯度96%的黄金制成的长方形金简,长36.2厘米、宽8厘米、厚0.1厘米、重223.5克,犹如一张薄薄的黄纸片。其正面镌刻双钩楷书汉字63个,内容为武则天乞三官九府除罪,落款为“唐久视元年(公元700年)七月初七”。

  “武则天喜欢造字,已在各类文献中发现她造的19个字,这个金简上就有5个,包括‘曌’,‘圀(国)’等。”河南博物院研究部主任武玮介绍,这件可移动的罕见武则天遗物,是其晚年在中国五岳之一的嵩山所投,其内容反映出武则天晚年由佛转道、祈求长生的心理变化。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策展人、湖南省博物馆研究员袁建平表示,此次展览以时间为纲,分为“寻根问祖”(史前)、“定鼎中原”(夏商周)、“风云都会”(西汉至宋)三大部分,力图用300余件文物诠释中原古代文明的历程和独特魅力。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8月14日。为配合展览,湖南省博物馆还邀请专家举办学术讲座、导赏等活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简中原文明历程国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