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首发式在京举行

2016年04月29日07: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高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编写的《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于4月28日正式发布。

  《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为年度行业发展报告,是由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知名专家学者编撰,对中国艺术年度总体发展状况以及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和文艺评论等各艺术门类年度发展状况所作总结、分析和思考的综合性研究报告。自2012年以来,年度艺术发展报告已连续出版三部,是中国首部全面、系统、集中展示中国艺术年度发展状况的综合性文本,是中国文联“展示最新成果、透视艺术现象、分析存在问题、把握发展规律、彰显文化价值、促进文艺繁荣”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为社会各界观察中国年度艺术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视角。

  《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编写工作于2015年8月启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担任本书编委会主任、审定了书稿。中国文联党组全体成员担任编委会副主任。此外,编写工作也得到了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专家学者的支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主持报告总论的编写工作。中国文联所属12家全国文艺家协会以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中国艺术报社组织各艺术门类专家学者参与报告编写。

  《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在保持既往三年的叙述结构、编辑体例和文字风格的基础上,对报告结构和内容进行调整,努力在扩大视野、突出重点、分析研判等方面创新突破,以期更好把握和反映2015年中国艺术发展的全貌。四年来,《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每年都会作出一些新的尝试,以增强报告的导向性、学术性和影响力。在2014年增加的“中国文艺评论发展报告”获得较好社会反响之后,在2015年又新增“2015中国艺术发展大事记”,客观记录和全面反映2015年中国艺术发展状况。

  在出版首发式上,与会专家在研读《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基础上,深入研讨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文艺现象,对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重大主题文艺创作,互联网+艺术深度融合,理性与繁荣的艺术市场等热点问题都进行了学理分析。专家们普遍认为,在中国文艺繁荣发展、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历史进程中,客观、理性、科学地盘点分析年度艺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意义重大、值得认真研究和推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报告首发式中国文联文艺年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