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内搞商演要有底线

2016年04月29日09:4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作为文物馆藏重地的博物馆能不能参与商业经营呢?答案是,能,但必须按照规矩来。

  这些天有关博物馆的新闻很火爆,可惜是负面消息。先是杭州博物馆向娱乐节目摄制组开放,让“跑男”在摆满文物的展厅里奔跑撕扯,把观众看得“惊悚”万分——如果一不小心,撞碎了文物怎么办?后有一房地产公司在南京朝天宫大成殿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到了功夫巨星成龙作为本次活动的重量级嘉宾,旋即,南京市博物馆馆长因“借文保单位给房企做活动”而停职,让一众网友惊叹“神结局”:成龙代言又发威了!

  据说“成龙魔咒”流传坊间,凡是成龙所代言的广告品牌最后都难逃霉运。人们可以说出一长串中了“成龙魔咒”的企业名单,现在南京那家房企有没有中招尚未 可知,但与房企合作商演的南京市博物馆负责人被停职似乎又印证了传言。然而,段子毕竟是段子,无论怎样为人津津乐道,也只能是当做调侃听听而已。而致使南 京市博物馆馆长所谓“倒霉”的真实原因如南京市文广新局通报的那样,该馆负责人未履行任何报批手续,严重违规,责成停职检查。如果硬要跟成龙联系到一起, 也仅是这次商演因有成龙出席而轰动很大,为舆论热议,南京市博物馆的上级主管部门从而做出处理决定。

  那么,作为文物馆藏重地的博物馆能不能参与商业经营呢?答案是,能,但必须按照规矩来: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的经营性活动,必须遵守有关法律法 规,严格履行审批程序;经营性活动的收入应当用于文物事业发展,任何机构或者个人不得侵占、挪用。国有文物保护单位开展经营性活动,不得增加文物保护单位 及其环境的安全风险;经营性活动的内容和规模,应当与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属性和承载力相适应。《广州日报》评论《博物馆并非“商”不起》说,文化和教育是 博物馆的核心功能,商业活动也应服从、服务于这个主题,像《博物馆条例》规定的那样“不得违反办馆宗旨,不得损害观众利益”,也就是要“矜持”有节制,对 项目精挑细选,保持一定的“免疫力”,而不能离铜臭太近、离文化太远。

  “不能离铜臭太近、离文化太远”,只是近年来有些地方的博物馆不 仅出租场地进行商业活动,甚至将文物古建辟为商业会所进行开发。为此,新华社评论说,为传承历史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博物馆当然需要人气。商业化包装也的 确能提高人气,但不能是与博物馆文化氛围格格不入的娱乐秀。馆藏文物不是为了赚钱,博物馆的价值也无法以物质衡量。博物馆应摆正位置,守住文物保护这一底 线、文化传播这一阵地。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宋学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商演底线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