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以凤为尊 凤鸟纹历代流行

2016年05月01日07: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吉祥纹饰系列

  凤和龙一样,是我国先民最早的图腾之一。传说商周两朝的兴起,都与凤凰有关,因此这两朝的艺术品都出现了大量的凤鸟纹。此后,凤的形象便深入人心,成为阴柔之美的象征。

  文/图 钟葵

  古书中的凤能歌善舞象征吉祥

  欣赏中国历代艺术品,经常可以见到鸟类的纹饰和造型,而百鸟之中,以凤为尊,所以凤的形象最为突出。虽然人们对凤的形象似乎已司空见惯,但若要把它“准确地”描述出来,恐怕没几个人能做到。

  关于凤,古书的记载颇多,《山海经》里有,《尚书》、《楚辞》、《韩诗外传》、《孝经》、《汉书》、《瑞应图》等书也有。《山海经·南次三经》称:“其 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凰。首文曰德,翼文曰义,背文曰礼,膺文曰仁,腹文曰信。是鸟也,饮食自然,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即言其形象大体像鸡,身 披五彩斑斓的羽毛,且羽毛花纹成字,头、翅膀、背、胸、腹的花纹像德、义、礼、仁、信五字。这种鸟吃喝都很自由自在,能歌善舞,它是吉祥的象征,人类见到 它,就会天下安宁。

  同书《西次二经》、《海内经》也有类似的描述,《大荒西经》则称这种五彩鸟有三个名字,分别是凰鸟、鸾鸟和凤鸟,可见古人认为凤、凰、鸾同属一种鸟类。鸟有雌雄,《瑞应图》说,这种鸟雄者叫凤,雌者叫凰。

  历代人相信凤凰存在 只是难得一见

  在《韩诗外传》中,对凤凰的形象、习性和瑞应有更详细的描述。书中说:“夫凤象,鸿(大雁)前,麟后,蛇颈而鱼尾,龙纹而龟身,燕颔而鸡喙。戴德、负 仁、抱忠、挟义。小音金,大音鼓,延颈奋翼,五彩备明。举动八风,气应时雨。食有质,饮有仪。往即文始,来即嘉成。唯凤为能通天祉,应地灵,律五音,览九 德。天下有道,得凤象之一,则凤过之;得凤象之二,则凤翔之;得凤象之三,则凤集之;得凤象之四,则凤春秋下之;得凤象之五,则凤没身居之。”   

  这段话,将凤的头、身、颈、尾、颔、喙等部位的特征都描述出来了,历代艺术品的凤纹和造型,多以此为参照。凤是古人想象出来的动物吗?为何古代艺术品大 量出现凤鸟纹?现在谁都没见过凤,自然认为它不存在,但古书却屡有凤出现的记载。《韩诗外传》称,黄帝时有很多凤凰栖于东园的梧桐树上。《尚书·益稷》、 《史记·五帝本纪》记载,帝舜在位,天下大治,举行庆典活动时,由夔主持奏乐,将《箫韶》演奏九遍后,凤凰来仪,百兽率舞。《国语·周语》记载,周朝兴起 时,也有凤凰出现。只不过凤凰难得一见,正如明代诗人王世贞一首诗所说:“飞来五色鸟,自名为凤凰。千秋不一见,见者国祚昌。”孔子晚年,曾感叹道:“凤 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在两汉时期,凤凰也曾现身,《汉书》和《后汉书》都有记载。

  这些记载表明,古人相信世上有凤凰,即使圣明如孔子也不例外,所以古代艺术品中大量出现凤鸟纹也就不足为奇了。那么,最早的凤鸟纹出现在什么时候呢?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凤鸟纹是如何演变的?

  凤鸟纹的演变过程:

  商代妇好墓出土了

  最早的凤鸟形玉器

  很多学者认为,凤纹是由鸟纹演变而来的。在仰韶文化庙底沟彩陶中,鸟纹是最常见的装饰纹样,有写实的,也有抽象的。写实类鸟纹有的作伫立观望状,有的展 翅欲飞,有的则作啄食状。抽象类鸟纹有两种表现手法:一种是将鸟的头简化为圆点,以一条或数条粗线表示鸟身;另一种是解体鸟纹,黑白勾旋联结,变成弧边三 角形,显得更抽象。良渚文化艺术品上的鸟纹,也有写实和变形夸张两种,被称为神鸟。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的双鸟朝阳纹象牙蝶形器及龙山文化的玉凤鸟,虽不具 备上述凤形象要素,但已初具形态,被认为是凤鸟纹的雏形。

  从商代开始,出现了真正的凤鸟纹艺术品,妇好墓出土的玉凤,是目前我国所见雕 琢于玉器上的最早的凤鸟形象。这件艺术品,作仰身回首状,冠、喙如鸡,短翅长尾,尾羽分作两股交叉,姿态极为生动。商代的凤鸟形玉器,均闭嘴、瞪目、卷 尾,作昂首凝视状,高冠上饰鳍齿纹,形态优美,极有神韵。此外,商代青铜器上也出现了大量凤鸟图案,如1973年陕西贺家村出土的一件商代晚期凤柱斝,双 柱上装饰有立体的凤鸟,鸟冠高耸,冠后部又有下垂的翎羽与尾部相接。

  商代之所以流行凤鸟纹,是跟一个传说有关。《诗经·商颂·玄鸟》有 言:“天命玄鸟,降而生商。”传说商族人的祖先殷契是其母简狄吞了“玄鸟”之卵所生,因而商族人以“玄鸟”为部族图腾。“玄鸟”是什么?有人认为是黑燕 子,有人认为是乌鸦,还有人认为是凤凰。但商代艺术品上极少见到燕子和乌鸦的形象,倒是凤的形象频频出现,因此“玄鸟”是凤凰的可能性更大。

  春秋凤鸟活泼秀丽 秦汉凤鸟长冠修颈

  周代也和商代一样,在玉器和青铜器上都涌现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凤鸟纹,有人甚至将西周早、中期称为“凤纹时代”。周代青铜器上的凤鸟纹以高冠为主要特 征,装饰十分华丽。琢于玉器上的凤鸟图案,喙部与商代相比有所变化,变长变尖,有向内勾,也有向外勾。凤鸟的头冠,也从华丽多齿的高冠演变成长条形往前下 方勾的凤冠。而周代之所以盛行凤鸟纹,其历史背景与商代类似,因周人的兴起,也与凤凰有关。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由于社会经济、文化思潮 的变换,凤鸟纹风格大变,一改商周时期的神秘和严谨,代之以活泼秀丽的风格。这一时期的凤鸟纹玉器不再是闭嘴、瞪目、昂首凝视的形象,而是呈现轻盈活泼、 鸣叫舒展的状态。其他艺术品上的凤鸟纹,也大都婉转翩跹,姿态柔美动人。如长沙出土的“彩绘三凤漆盘”和“彩绘双凤漆盘”上的凤纹,婉转秀丽,妩媚多姿。 凤的形象,趋向阴柔,此后逐渐成为阴柔之美的象征。

  秦汉时期的凤鸟纹,长冠修颈,体态轻盈,多作飞鸣起舞状;汉代的凤鸟纹经常出现在鸡 心佩、出廓璧上,凤鸟的冠饰出现了三叉花冠,形象生动;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凤鸟纹,口衔宝珠,长尾分成三组,飘逸生动;唐代的凤鸟纹常以展翅飞翔的姿态出 现,生机勃勃,精神饱满昂扬。此时的凤鸟头饰,像飞天一样充满动感;宋代凤鸟纹大多采用写实的手法,神态逼真,并常用品字形云纹作陪衬装饰;元、明、清时 期,凤鸟纹作为装饰纹样广为流行,出现在各类艺术品上;清代凤鸟纹常与牡丹花结合在一起,构成“凤穿牡丹图”,寓意富贵吉祥。因凤为百禽之长,“百鸟朝凤 图”也是人们最喜爱的吉祥图之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玄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