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艺术发展报告聚焦互联网+

2016年05月01日08: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由中国文联组织编写的《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昨天正式发布。该报告汇集了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以及文艺评论共12个艺术领域上一年的发展情况,也指出了各艺术领域存在的问题。

  报告总结,过去一年里网络文艺发展方兴未艾,“互联网+”深刻塑造了新的文艺发展风貌。虚拟艺术(VR)、人工智能(AI)、众筹、跨界、全媒体、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业态新技术全面融入艺术创作、传播、消费全过程。比如,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影视行业的制作、营销、发行等全产业链,构建出一个具有活跃增长力的互联网影视生态圈。报告也关注到以影视为代表的艺术市场繁荣景象,认为电影行业最先吹响了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的号角。文艺消费已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文艺界也出现了文艺理论定力不足、文化自信缺乏、学术话语自主性不强、评价标准缺位等问题,单纯以西方文艺理论剪裁中国人的审美、以西方美学为标准思考中国文艺问题、套用西方话语解释中国艺术创作实践的现象也不少。报告提出,随着我国艺术学学科规划和基础理论建设的强力推进,文艺理论评论将更多地深度介入文艺现场,展开多学科多维度研究,有望构建起一整套植根于中华美学精神,同时又能与西方理论话语体系对话的中国艺术理论与批评话语,孕育出文艺批评的中国学派。

  来源: 北京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聚焦文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