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时代水墨存在的价值

2016年05月01日07: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4月17日,“当代画风·周湧人物画教学展”在山东潍坊盛大开幕

  在整个中国当代艺术格局中,当代水墨以一种特殊的姿态成为一种样 式。一方面,在多媒体时代的今天,数据库、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已成为艺术家新的创作资源和表现方式,并日益成为主流。另一方面,当代水墨强调对现代生活的参 与——艺术家常常从自身生活的经验以及日常生活的手段中去寻找可能性,形成新的艺术语言表达。波普、观念、现成品、装置、数码艺术等样式在水墨中的嫁接、 拼贴成为常态。而传统所强调的审美,在当代艺术中已变得几乎无足轻重。在媒介与工具日新月异的当下,以纸笔为媒介的水墨有何存在的价值和理由?

  广州美术学院周湧教授是中国当代水墨实验的重要艺术家。在近十年中创作了《美胸图》、《婚宴图》等大量水墨作品。除了自身的创作,他还发表了《当代水墨 不是中国画》等文章。作为研究生导师,水墨教学无疑面对着更为复杂的背景。他希望寄以年轻人对当下生活的认识和体验,他们本身具有的现代意识让当代水墨创 作呈现更多可能性。近日,“当代画风·周湧人物画教学展”在山东潍坊开幕,全面展示了周湧教授多年来在水墨人物画教学领域的学术成果,可以说是对当下水墨 问题的直接回应。

  访谈

  周涌:画画就两件事,画什么?怎么画?

  广州日报:当代水墨的对象和图像来源和传统绘画的区别在哪?

  周涌:今天这个多媒体时代,图像非常丰富,我要求年轻人在选定题材时多从摄影、视频影像、广告、插画中寻找素材和灵感。因为这些媒介有时代性、创造性, 为他们的创作提供非常丰富和直接的创作资源。国画的图像相对简单狭隘,学习技法时可看一看。我特别强调他们的作品能够体现时代特征,这很关键,必须打上属 于他们的时代烙印。今天这个时代丰富的图像要体现在青年人的作品中。

  广州日报:在当下时代背景下,水墨画的教学有什么特点?

  周涌:我反对研究生过分模仿导师,学生画得跟导师一模一样,这就证明导师与学生都不动脑筋。我的研究生都画得跟我不一样,这是好导师的标准。

  本科时主要是学技法,我称之为公共技法,造型也是公共造型,是通用性的。到了研究生阶段就不一样了。首先,在题材上必须有自己的切入点,每个人的内心一 定有些与别人不一样的或者绕不开的某一个点。我要设法把这个点启发学生发掘出来。方法就是让学生画大量草图,从草图中我看出学生心理的结点。其次,标准比 例的造型不一定适合所有学生,每个艺术家在选择造型上是不一样的,需要探索适合自己性情的造型特征。另外是技法,找一套相应的技法与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配 套,不是说在美院本科学习的技法在创作中就必须要用,也许本科时学的技法在表现自己的题材时全都没用,需要学生另起炉灶去探索新技法。

  广州日报:年轻的学生如何在短时间内掌握适合自己的呈现手段?  

  周涌:画画就是两件事,画什么,怎么画。所以,研究生导师的主要工作是引导学生找回他们自己,这就涉及到导师对学生的了解和关注。在三年的研究生学习 中,个人能够积累的经验是有限的,但导师几十年的知识和经验却能够直接提供给学生参考,这些年我在创作实验中积累了许多失败的经验,这为我的创作教学提供 了资源。

  广州日报:年轻艺术家如何规划自己的创作?  

  周涌:研究生的教学是教学生如何思考创作,教的主要是思维方式:毕业之后如何考虑创作问题、如何收集资料、如何规划自己创作的路径等方法,这才是研究生需要学习的,并不是把本科的内容再精致地重复一遍。学习思维方式,这个是最重要的。

  (广州日报记者:陈运成)

  罗婧文:艺术家是网络的调解人和探索者

  多媒体网络的资讯及其技术也更容易让我从更多方面去思考作品的创作手法及其社会意义(如:题材、构图方式、主体人物服饰等方面)。正如现在,我在选择性 地延续传统的同时,也想着在这方面突破传统,使作品更有时效性及当代性,也或许是更有得到更多人了解的公共性。从某程度上可以说,艺术家是网络的调解人和 探索者,因为除了接受网络给我们带来的信息,也要主动有机地组合和排除。在未来,我更期待创作出更多的多媒体作品,如视频等。

  彭斌:我尝试把生活气息转换成画面语言

  画什么,怎么画。在题材的探索过程中,我尝试着把这种生活气息转换成自己的画面语言,运用尽可能单纯的题材去充分阐释作品的内涵,达到题材与主题的高度 统一。回首大学以来的绘画创作,虽然途中经历了迷茫困惑,走了不少弯路,但正是这些经历,使我对水墨语言有了更立体的理解。

  李俊超:创作应带有本土文化气质与精神

  我的人物用略微变形和夸张的形象表现我自己,表情是恐惧的。我试图以轻松的心态去创作,看能否达到意想不到的碰撞。正因为电脑技术的发达,在素材的整理 和运用方面有了很大的自由空间,我通常会把拍好的形象照片通过电脑加工,然后再在手头上加工,这样的创作素材就被赋予了时代性。但我认为国画可以不要太前 卫——与当代艺术不同,它本身是带有中国传统文脉,我们的创作也更应该带有本土的文化气质与文化精神。

  钟黄玲:从内心寻找自己的生活体验

  可以对爷爷奶奶念想的东西越来越少了,这组创作的题材更多是触动了我的内心——要从内心寻找自己的生活体验,并寻找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水墨多媒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